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倡导文明旅游 引导游客更有效

  • 发布时间:2015-08-07 04:4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暑假期间,很多家长选择全家一起去旅游。中国国旅(江苏)国际旅行社的导游员李滨告诉记者,暑期游的火爆,让他比平时更加忙碌。

  “带着有小孩的团出去,比平时要累很多。”李滨说,“每到一个旅游景点,我们都会担心孩子,生怕孩子走丢。一路上,我们经常提醒家长朋友照看好身边的孩子,避免出现不文明行为。”

  暑期出境游正成为一种时尚。在游玩中,游客的一言一行都代表国家形象,体现中国的文明程度和国民素质修养。每次带团,李滨总会在行李箱装上两件必不可少的“装备”:一卷垃圾袋和一只便携式烟灰盒。他说,有些景点的垃圾桶非常少,途中产生的垃圾必须自备垃圾袋储存。有些游客没有这方面的习惯,时常会忘记带。“后来,我就养成了一种习惯,上车前给每人发一个垃圾袋。”李滨说。

  “中国游客是有素质的游客。他们需要的是信任、提醒,而不是说教。”李滨给记者讲述了一件刚刚发生的故事。7月中旬,他带了一个台湾环岛8日游的旅行团。在花莲的太鲁阁公园游玩时,一位于姓游客带着女儿站在马路中央拍照,无论怎样劝阻她们都不听。“这时我对那位游客说,我这个角度拍照最好。那位游客一听,马上回到了人行道。我选了几个角度给他们拍了一组照片,他们非常满意。”李滨说,“拍照后,我告诉他们,在路中央拍照很危险,出来旅行时刻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他们很赞同我的说法,表示下次一定注意。”

  李滨说,导游在引导游客践行文明行为时,方式方法至关重要。“在国外,如果遇到游客在公共场所大声喧哗,我会提醒他们轻声细语;如果遇到个别客人随手扔垃圾,我会帮他捡起来,收在垃圾袋里。”李滨说,多数游客看到导游跟在后面,弯着腰捡自己丢下的垃圾,都会觉得不好意思,在以后的旅行中都会改正。

  引导不是冰冷的说教,而是温暖的关怀。每次带团,李滨都会收集大量反映目的地风土人情、风俗禁忌的明信片,写上文明旅游提示语,作为奖品发给大家,同时,他还会把目的地的民谣改编为倡导文明旅游的内容唱给大家听。慢慢地,游客们就从李滨的引导中形成习惯,实现了自我纠正。

  “在轻松、开心的气氛中,很多游客接受了文明旅游的熏陶。”李滨说。(经济日报记者 郑 彬)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