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高原土著动物适应低氧环境机理研究获突破

  • 发布时间:2015-08-07 02:33:13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讯 (记者马延芳)近日,由青海省科技厅组织青海大学完成的青海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高原鼠兔体细胞中精子特异性乳酸脱氢酶的功能研究”通过验收和成果评价。

  高原鼠兔通过长期在高原缺氧环境中的适应和进化,形成了一系列适应缺氧环境的分子机制。项目研究结果表明高原鼠兔精子特异性乳酸脱氢酶基因不仅在其精子细胞中表达,而且在其体细胞中普遍表达,从而使高原鼠兔减小了在低氧环境中对氧气的依赖,进一步阐明了高原属兔适应低氧环境的特殊生理机制,丰富了动物低氧适应机制理论。

  该项目发现并确证了精子特异性乳酸脱氢酶在高原鼠兔体细胞中表达;明确了精子特异性乳酸脱氢酶对高原鼠兔低氧适应的作用,并在国际学术刊物上首次报道了高原土著高山动物高原鼠兔适应低氧环境的特异性分子机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