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原作——摄影赝品展的终结者

  • 发布时间:2015-08-07 01:25:17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曾璜  责任编辑:罗伯特

  美术馆、博物馆使用仿品举办展览是件不能容忍、也让人贻笑大方的糗事,但在国内举办的绝大多数摄影艺术展,甚至在国家级摄影协会举办的国际摄影艺术展和全国性的摄影艺术展的展场里,观众所看到的并非真迹而是赝品,并非原作而是仿品!

  摄影是科技的产物,摄影艺术常常基于摄影技术技法的发展和创新中。自1839年法国宣布摄影术发明以来,成像仪器、摄影器材、影像记录材料、视觉表达形式、影像呈现媒介和作品装裱展示等方面都不断地发展变化:从针孔成像到宝丽来一次成像,从达盖尔银版(安布罗银版)到磁性记录材料,从玻璃底片到塑基底片,从蛋白照片(盐纸工艺)到明胶银盐,从金属板工艺到各式各样的特殊感光材料(钯铂金工艺、重铬酸盐等),从蓝色法工艺和简单的涂抹上色到兰晒、调棕、调兰、西巴和彩色转印工艺,从碳纸印刷到艺术微喷,从摄影版画到网络传输;从需要马车运输的巨大画幅相机到手机随手拍,从在拍摄现场配制感光乳剂到网络远程拍摄……摄影术的每一个进步,不仅为摄影艺术的创作提供着新的可能,也为影像艺术品打上一个时代的美学特性,并在影像艺术品的原作上留下不可磨灭的烙印。

  但是在国内众多美术馆、博物馆举办的摄影展,都是统一征稿、统一制作、统一装裱的仿品和赝品,没有展现出影像艺术所具有的艺术特质。

  在艺术品和收藏领域,有两个很重要的概念:真迹和原作。真迹是出自艺术家本人之手的作品,原作是由艺术家本人认可的作品。有无艺术家的亲笔签名是“原作”的重要依据。由于国内摄影收藏滞后与实践的历史原因,目前尚无明确公认的“摄影作品原作”的界定,这是一个亟待完善的盲区。而在摄影收藏市场,有作者签名的作品一般就等同于原作。

  由于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摄影的纪录特性远超越其艺术特性,很多博物馆仅仅将摄影作为资料对待,如中国国家博物馆的收藏并不看重作者亲笔签名,但很注重底片或收藏的照片应该洗印自原始底片。近年来,随着摄影艺术品的收藏在中国的兴起,国家的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和档案馆都介入了摄影收藏。综合社会多方意见,这里不妨保守而严谨地定义“摄影原作是有作者亲笔签名认可的出自原始底片(原始数据)的影像作品”,美术馆和博物馆在展示和收藏摄影艺术品时,不应使用仿品和赝品!此外,在摄影收藏出现之前,很多老摄影家曾制作过一批艺术家本人认可,但没有签名的作品,也就是收藏市场上的“原版照片”,这一般指艺术家在拍摄后5年以内,制作并认可的影像艺术品。

  我们不妨以法国阿尔勒国际摄影节所举办侯波、徐肖冰“生活在毛的时代”摄影展为例来说明如何举办一个高水平的摄影展。首先,法国主办方斥资让艺术家挑选中国最好的暗房技师,采用最好的英国伊尔福收藏级纸基相纸和当时国内最好的照片洗印工艺来制作展品。第一步先制作样片,在获得艺术家本人和法方摄影节艺术总监的认可后,才正式制作展品。并让艺术家在每一张作品上签名,再空运往法国阿尔勒展出。

  中国影像艺术品市场兴起于上世纪90年代,改革开放初期的中国缺乏影像技术的标准,艺术家没有机会看到国外高品质的摄影原作,也没有经济能力和知识去解决“摄影科技完成度”的问题,便借用了后现代理论中的“技术技法不重要”的说法,让影像艺术品在没有科技标准中进入了市场。其实国际上流通的影像艺术品常常具有常人无法企及的科技含量,他们“技术技法不重要”的观念是基于已建立起影像科技基本标准的语境上。随着中国摄影艺术逐渐成熟和市场规范逐渐形成,影像艺术品的“完成度”和科技含量已成为评价影像艺术品质量不可或缺的重要指标,成为了影像艺术品价格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年来国内影像艺术品的创作中出现有湿版(达盖尔法、安布罗法)照片、金属板照片、铂金照片、蛋白照片、银盐纸基照片、西巴彩色照片和彩色转印照片;还有碳版、凹凸版、珂罗版等多种等同于摄影原作的印刷品。数码影像时代也催生了更多的工艺和材质,如彩色打印(C-PRINT和艺术微喷TM),甚至玻璃砖头瓦片木块都成为了影像艺术品的载体,还有很多极具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媒材,如宣纸、丝绸、绢、藏纸、巴东纸等也成为了中国影像艺术家创作的视觉元素,让摄影艺术充满了中国特色和想象空间,是美术馆和博物馆的影像艺术展和影像艺术品中不可缺失的重要特性。

  随着中国的美术馆、博物馆、图书馆和档案馆摄影收藏的启动,法国国家摄影博物馆藏“中国最早的照片”全国巡回展(2012年),中国摄影展览馆开馆展“百年跨越:摄影与科技”(2013年),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原作100”(original,2013年),中国美术馆“乘物游心”原作展(2014)和郎静山(2013年)、吴印咸(2015年)收藏展,世纪坛“原作175+175”(2014年),大理国际影会“中国摄影史名家原作——摄影与美术”展(2015年)的展示,中国的美术馆、博物馆使用仿品赝品举办摄影展的历史即将终结,“摄影原作”的概念将得到学术、市场和收藏界的重视。(中国特稿社供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