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移动营销将进入发展快轨 多上市公司业绩靓丽

  • 发布时间:2015-08-06 01:43:2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移动营销是下一个风口。8月4日,深圳市掌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拟作价4.1亿元借壳申石软件,就在3天前,思美传媒公告以3.25亿元收购爱德康赛100%股权。掌众信息、爱德康赛均为移动互联网广告运营商。

  广发证券分析师指出,移动营销是继移动游戏后,移动互联网第二波变现浪潮。2014年以来A股上市公司对移动营销公司发起20余宗投资并购案,涉及金额超100亿元。

  业绩靓丽

  无论是掌众信息还是爱德康赛,靓丽的业绩是其共同的标签。

  掌众信息2015年1-3月、2014年度、2013年度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169万元、6592.68万元、2575.66万元,分别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52.79万元、2121.18万元、810.66万元。

  爱德康赛的股东则承诺,2015年至2019年,经审核税后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500万元、3250万元、4225万元、4647.5万元、5112.3万元。

  事实上,并购移动营销公司也使得不少上市公司颇为受益。2014年,久其软件收购移动营销公司亿起联科技,今年上半年公司新增移动广告业务收入6137万元。公司称,由于亿起联科技纳入合并范围,公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726.53万元,去年同期为亏损。

  根据相关统计数据,国内拥有13亿手机用户、3G/4G普及率为46%。这些数字透露出企业移动化趋势不可逆转。同时,移动营销公司结合LBS等传感器数据,能够根据年龄、性别、爱好、地理位置和网络习惯等用户标签进行精准匹配,大大增强了移动广告的投放效果。

  长江证券分析师测算,随着广告主逐渐认识到移动营销的重要性,并伴随着移动广告产品展现形式、互动形式的创新与丰富,预计移动营销市场规模将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移动营销市场规模约为300亿元,同比增长122.1%,占网络广告市场19.3%,占中国广告市场约5.3%。预计2017年移动营销的市场规模将超过PC互联网广告,成为中国第一大媒体。

  前景看好

  正因为看好移动营销市场前景,2014年以来,A股上市公司对移动营销公司发起了20余宗投资并购案,涉及金额超100亿元。

  上市公司对移动营销公司的估值普遍较高。久其软件收购亿起联科技100%股权,评估值为48013.77万元,较其账面净资产(母公司口径)增值2474.89%。

  4月24日,用友网络宣布,以1.25亿元的价格收购上海秉钧网络科技有限公司62.50%股权,并以5000万元向秉钧网络增资。在此次收购中,秉钧网络的整体估值约为2亿元,用友网络给出了10倍多的PB估值。

  今年以来,上市公司高估值收购移动营销公司还将持续。据中国证券报记者初步统计,今年上半年,移动营销公司融资或被收购的案例达13起。

  不过,目前移动营销公司领域鱼龙混杂。据微信相关人士介绍,由于微信开发对于很多传统企业而言门槛较高,只有不到10%的企业具有开发能力,因而催生了对微信营销第三方服务开发商的庞大需求。目前第三方开发企业数量超千家,这些企业大多处在初创阶段,规模小、资本实力、风险承受能力、技术实力都相对薄弱,大多数只能提供一些同质化严重的基础功能,开发商往往通过价格战等方式来获得业务。

  长江证券分析师认为,经过近两年野蛮式发展,行业优胜劣汰将开始发挥作用,技术实力弱、产品无特色的厂商将被逐渐淘汰。另一方面,资本也在加快进入到这个产业,获得资本青睐的公司开始加速产品研发、市场拓展及渠道布局,推动行业资源逐步向优势企业集中。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