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TPP年内签署目标难达 日美谈判日程或“走钢丝”

  • 发布时间:2015-08-06 21:5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8月6日电 据日媒报道,由于日本政府6日基本决定放弃在本月内举行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谈判部长级会议,会议被推迟到9月以后举行,年内签署协定的目标恐将难以达成。为防止谈判陷入“漂流”状态,急于谈妥的日美等国今后将被迫在日程安排上走钢丝。

  如果不能在年内签署,明年初美国将正式启动面向2016年11月总统大选的选举活动,很有可能无法确保协定案获国会批准所需的执政党与在野党合作。如果在主导TPP谈判的美国无法获得国会批准,下届美国政府启动后将无法避免重新洗牌的局面。

  日本TPP担当相甘利明6日向记者承认,政府已经放弃在本月内举行部长级会议。他就原因解释称,“需要花些时间冷静下来对事态进行梳理”。

  在美国,政府必须在签署协定的90天前通知国会,从达成协议到签署需要大约3个月时间。即使各国签署协定,也有待各自议会或国会进行批准。由于审议所需时间并不确定,有谈判消息人士认为,“美国国会应该需要2个月,日本估计最多需要1个月”。

  各国政府获得议会或国会同意后批准协定,当批准的国家达到一定数量后,协议生效。预计生效条件将是以经济规模为基准超过一定比例,而非单纯的国家数量。

  从现状来看,美国总统大选后谈判重新洗牌的可能性越来越大。日本农林水产省干部表示:“日本农产品已经打完了手中几乎所有可能的牌。很难想象重新洗牌后境况会有好转,应该抓紧谈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