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WTO《信息技术协定》扩围谈判 中国信息产业机遇与挑战并存

  • 发布时间:2015-07-28 07:2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李予阳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世界贸易组织《信息技术协定》扩围谈判的达成,将使我国信息产业从中受益,但由于我国信息产业还只具备局部优势,协定也会带来挑战

  随着ITA覆盖领域范围的进一步扩大,特别是通信新产品新技术的关税进一步降低或者减免,中国通信企业会积极促进与海外合作伙伴的深度合作

  日前,参与世界贸易组织《信息技术协定》(ITA)扩围谈判的各方最终在日内瓦达成一致,同意在3年内对新一代半导体、全球定位系统等201项信息技术产品逐步免除关税。世贸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表示,ITA扩围谈判是世贸组织18年来达成的首个重要关税减让协议。

  有关专家认为,协定扩围谈判的达成,将使我国信息产业从中受益,尤其对国产手机行业有利。但由于我国信息产业还只具备局部优势,协定也会带来挑战。

  《信息技术协定》是世贸组织项下的多边协定,于1997年生效,旨在分阶段将信息技术产品的关税削减至零,其成员代表了全球97%的IT产品出口额。所谓扩围谈判是指更新1997年前的产品清单,将免税的IT产品范围进一步扩大。《信息技术协定》的谈判曾一直停滞,直到本月的谈判形成了最后扩围产品清单。这份清单是在原有产品范围的基础上新增201项产品,包括信息通讯技术产品、半导体及其生产设备、视听产品、医疗设备及仪器仪表等反映当代科技水平的产品。

  据了解,下一阶段,扩围谈判参加方将开始就降税期进行谈判。各参加方将于10月30日前提交包含降税期的关税减让表,12月4日前完成对关税减让表的多边审议,目的是在今年12月肯尼亚内罗毕召开的世贸组织第十届部长级会议前结束整个扩围谈判,并计划于2016年7月1日执行首次降税。

  据介绍,扩围谈判如果能按期结束,将是世贸组织近年来完成的唯一一个关于市场准入的谈判。谈判结果将进一步促进全球贸易和经济的增长,并为多边贸易谈判注入活力。

  “我国积极参与并努力推动了扩围谈判。”商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协议的最终达成,将有利于进一步促进全球贸易和经济增长。”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合作室主任张建平认为,这意味着IT行业贸易自由化基本实现。他表示,我国的手机行业、计算机行业、通信设备行业、软件行业等逐渐拥有全球竞争优势,在协议当中可能会受益。但我国的液晶显示屏、半导体类、医疗设备,视频游戏机、打印机墨盒、GPS全球定位系统等技术密集型行业,跟国际先进水平有一定差距,如果自由贸易实行零关税,相关企业可能会受到很大的压力和挑战。

  “开放是相互的,中国市场对其他国家更加开放的同时,中国也能获得很多机遇。”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表示,中国的IT产业目前发展很快,过去中国IT产品多数为进口,但现在很多优秀的中国企业例如华为、小米、中兴等,产品出口受到国际市场欢迎。他认为,中国的智能手机注重结合劳动力优势和自主知识产权优势,物美价廉,会成为最受益行业。除了智能手机行业,还有交换系统,如电话(通讯)网络领域等,不仅提供产品,也包括服务。

  白明也坦言,中国IT产业具有差异性,是局部优势,整体还是欧美更强。对中国企业,特别是IT企业的影响,既有利好也会带来一定冲击。“有些产品我们仍需靠进口。当然总体而言利大于弊。协定的签署推动了世界贸易的便利化与自由化,给了各国贸易发展的机会。扩大开放也让我们能更好地购买对方的产品。”白明说。他还分析说,我国信息技术作为高技术产品,未来将有更大的成长空间。

  关税降低对国内信息产业企业“走出去”带来积极意义。中兴通讯相关负责人和华为相关人士均在不同场合表示,世贸组织扩大《信息技术协定》(ITA)产品范围谈判,必将带来更多技术交流和外溢,对中国通信企业海外发展有促进作用,对华为和中兴通讯这样全球布局的企业也有积极意义。随着ITA覆盖领域范围的进一步扩大,特别是通信新产品新技术的关税进一步降低或者减免,中国通信企业会积极促进与海外合作伙伴的深度合作。(经济日报记者 李予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