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高盛前副主席加盟阿里 加速阿里全球化扩张?

  • 发布时间:2015-08-06 10:02:32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8月4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新的人事调动,高盛前副主席迈克·埃文斯(MichaelEvans)正式加盟,担任阿里巴巴集团总裁兼执行董事,将负责阿里集团的全球化业务。而集团的另一位总裁金建杭负责国内事务,他和迈克·埃文斯一方主内、一方主外。

  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表示,全球化是阿里未来十年、二十年最重要的战略,2015年是阿里全球化的元年。而迈克·埃文斯则是执掌全球化业务的不二人选,此前,迈克·埃文斯担任阿里巴巴集团的独立董事,对阿里巴巴集团有比较深的了解,同时他在中国市场上有超过20年的经验。

  阿里方面表示,在出任总裁后,迈克·埃文斯初期将会聚焦于全球重点品牌、零售商、产品制造商与阿里巴巴的合作关系上,进而推动知名企业进驻阿里巴巴旗下的天猫国际等零售平台。

  去年,原高盛直投部董事总经理柳青加入滴滴,半年内,在资本市场上为滴滴完成了7亿美元的融资。那么,同样来自于高盛的迈克·埃文斯是否能为阿里集团和国际资本市场之间建立起纽带,拯救跌破80美元的股价?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告诉记者,“迈克·埃文斯有着深厚的人脉资源,能够帮助阿里巴巴集团和国外政府、投资者等进行更好的沟通,成为阿里海外业务的代言人。”

  外来高管能否“念经”

  事实上,阿里巴巴集团最初就是从外贸出口业务起家,一开始便为全球化奠定了基础。阿里巴巴集团速卖通上线于2010年,通过该平台,海外客户可以向中国卖家批发商品。根据阿里提供的数据,去年一年,速卖通的增速超过80%,已经覆盖了220个国家。对此,电商分析师鲁振旺告诉记者,“类似速卖通的业务ebay、敦煌网等网站都在做,并非阿里巴巴独有。并且,这部分业务的市场规模并不大,利润贡献率不高。”

  如今,阿里巴巴集团的国际化平台主要包括进出口业务、云计算、移动业务。并且,阿里规划全球化业务在未来将为阿里贡献40%的收入。电商平台中,不论是天猫、京东,还是聚美优品、苏宁易购,均着重在进口业务上下功夫,大力发展其跨境电商

  据了解,跨境电商也会成为迈克·埃文斯上任后的首要关注点。埃文斯接下来将前往欧洲、美洲、澳新等地区进行访问,为海外的奢侈品牌、传统制造商和阿里巴巴之间搭建桥梁,让更多的海外品牌进入中国市场。

  目前,入驻天猫国际的品牌超过5000家,聚划算已经和20国的大使馆进行合作。此外,阿里巴巴集团整合天猫、天猫国际、支付宝、菜鸟、去啊等多个业务,与12个国家合作开启12国国家馆,并且会在跨境进出口、跨境支付、跨境物流上有更多合作。

  除了吸引品牌入驻,阿里巴巴集团也尝试过直接进军美国电商市场。去年,其在美国设立子公司11Main。据悉,该公司主要是帮助国外商家向中国销售商品,不过该尝试以失败告终。今年,阿里巴巴集团将子公司出售给美国在线市场OpenSky。鲁振旺表示,电商在国际化的过程中,如何在海外市场中实现本地化是一大难题,尤其是欧洲市场。“欧洲市场有非常成熟的零售渠道和线下体系,阿里的线上业务很难与其竞争,而线下也不是阿里的强项。”

  解决海外假货困扰?

  此时引进新总裁,将会对阿里巴巴集团的全球化业务产生什么影响?迈克·埃文斯的花名为“白求恩”,据悉,他将“对症下药”。曹磊表示,“阿里的本土团队在国外水土不服,去年的海外并购也没有达到预期成效,聘请迈克·埃文斯有利于开拓国际市场。”

  迈克·埃文斯有着完美的简历,一方面,他与中国企业打过交道,熟悉中国的商业模式。埃文斯曾在高盛的香港总部担任亚洲区主席近十年,帮助中移动、中石油、中国农业银行等多家大型国企完成IPO;另一方面,埃文斯长期在全球金融领域工作,与各地的零售商、品牌商、制造业公司有强大的合作关系。

  今年6月,埃文斯召集了雅诗兰黛CEO、DonnaKara创始人、VeraWang创始人王薇薇、前白宫总参谋长MackMcLarty、纽交所主席等美国商界人士与马云进餐,商讨合作。

  多位分析师表示,迈克·埃文斯能够帮助阿里巴巴集团解决两方面问题,其一是阿里巴巴的假货困扰。据路透社消息,今年5月,多家奢侈品制造商在美国起诉阿里巴巴集团,称其为奢侈品的假冒产品提供销售平台和服务。而由迈克·埃文斯出马与品牌方打交道,或许能够减少摩擦,说服更多的知名品牌入驻。其二是让团队“全球化”,阿里巴巴集团的创始团队缺少对西方世界的了解,迈克·埃文斯则熟悉西方文化,并且在资本市场有一定的声望。不论是面对海外的投资方还是证监管理部门,埃文斯更善于和他们进行沟通,阐述阿里巴巴的模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