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国9月加息预期强烈学界认为对中国影响不大

  • 发布时间:2015-08-06 09:35:00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放眼当下世界经济,唯有美国正在跃跃欲试地收缩着自身货币政策。昨日凌晨,美元指数的强力上涨,再度让全世界的经济决策者和参与者绷紧神经。

  加息预期助推美指高企

  昨日,美元指数从97.40附近,瞬间飙升至97.94,试图冲击98关口,涨幅十分惊人。不仅如此,欧元对美元跌至短暂跌穿1.09美元至当日最低,最低触及1.0888;美国国债收益率的上涨幅度也同样较大,10年期国债收益率升至2.2%,五年期国债收益率至1.560%。

  一串串高企的数字,被业内人士解读为对美国9月份加息预期增强的反应。昨日凌晨,美国商务部公布数据显示,6月份工厂订单强劲反弹,环比增幅1.8%,小幅高于市场预期的1.7%。

  而随后素有“美联储中间派”支撑的亚特兰大联储主席洛克哈特突然表态,也成为助长美元飙涨的因素之一。“截至目前我认为经济已经为9月会议加息做好准备,做出改变的恰当时间到来了。美联储已接近准备提升短期利率。”洛克哈特表示。

  实际上,在7月份召开的美联储例会上,尽管美国并未明确表示加息的时间,但就业市场持续改善,就业增长强劲,失业率持续下滑,市场对美联储今年加息的预期已陡然上升。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向北京晨报记者表示,美国在今年年底前加息的可能性很高,也不排除最早9月份就执行的概率。

  美国加息对中国影响不大

  美国加息在即,有学者认为,加息后强势的美元可能导致非美国家的资本外逃,作为新兴经济体的中国,也势必会受其影响:“问题不是会不会受到影响,而是影响有多大。”

  不过,有不少机构及学者认为,美联储加息对中国的影响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猛烈。富国证券的分析认为,美联储预计中的加息对新兴市场的影响将适度,“即使美联储超预期加息,中国也不会受大影响。”

  赵庆明也表示,美联储加息对于中国经济的影响更多的只是心理层面的影响。“美联储加息预期已经让其对市场的影响提前消化了。”

  “汇率是两个国家经济的比价,美国加息说明其经济的确不错,但中国也不差。汇率并不存在大幅贬值的可能性。”赵庆明认为,美国经济形势趋好,可能反而有利于中国的实体经济的发展。(记者 姜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