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贾楠菲:丝绸之路经济带贸易便利化措施探析

  • 发布时间:2015-08-06 07:1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丝绸之路经济带”这一战略构想的提出以及今后的实施能够使亚欧各国经济联系更加紧密,相互之间的合作更加深入,各国在经济文化建设方面的发展空间更加广阔。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启动需要各国在政策方面注重沟通,在道路方面注重联通,在贸易方面注重畅通,在货币方面注重流通,在民心方面注重相通。经济带的启动相对应的具体措施之一是实现贸易便利化。当今社会,数据规模大、种类多、处理速度快等优点有效地推动了经济社会的发展。

  丝绸之路经济带是以中亚为腹地,东接亚太经济圈,西联欧洲经济圈,辐射东亚、西亚、南亚、中亚和欧洲以及北非地区,包含40多个国家,被认为是“世界上最长、最具有发展潜力的经济大走廊”。丝绸之路经济带以古丝绸之路为依托,以交通、运输网络为连接纽带,在生产要素方面互通有无、互利互惠,它是基于“古丝绸之路”概念形成的一个新的经济发展区域。丝绸之路经济带依托沿带国家或地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并以此为发展轴,以沿带经济发达的国家为核心,发挥着经济聚集和辐射作用,联结带动沿带周围不同国家的发展,由此形成了线状延伸的生产、贸易、流通一体化的经贸合作发展新区域。

  丝绸之路经济带贸易便利化内涵主要包括以下内容:首先,建立并改善丝绸之路经济带沿带国家或地区的交通运输系统,健全完善的国内交通运输系统是丝绸之路经济带贸易便利化的有力保障;其次,促进沿带国家或地区贸易政策透明化、公开化是丝绸之路经济带贸易便利化的制度基础;最后,促进沿带地区信息发展技术领先,是丝绸之路经济带贸易便利化的有效手段。

  经济带沿带国家和地区众多,且政治形势较为复杂,经济发展水平也层次不齐,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贸易便利化的不断推进,沿带国家和地区之间多边贸易的分歧日渐凸显,贸易便利化的实施受到较多的阻碍。

  一是各国的贸易保护主义表现较为严重,阻碍了丝绸之路经济带贸易便利化的发展进程。在全球金融危机过后,各国的经济都处在恢复发展期,其中大部分国家的经济增长较为乏力,使得各国在维系多边贸易中举步维艰,国际贸易摩擦日益加剧。各国为保护其本国经济发展,在不同程度上采用了贸易保护,从传统贸易壁垒转向技术标准与绿色标准等形式的费关税贸易壁垒,同时频繁使用知识产权保护手段进行贸易保护。各国的贸易保护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国际贸易自由化,不利于丝绸之路经济带贸易便利化的推进。

  二是贸易安全问题的存在对丝绸之路经济带贸易便利化的推进具有阻碍作用。在当下,国际贸易持续发展,各国间的贸易依存度不断增加,在推进贸易便利化的同时,贸易安全问题得到各国关注。从贸易谈判、下达订单以及如期交货等一系列的交易程序中,需要注意各种伪造订单、产品数量、交易结算等安全问题。贸易安全问题制约着丝绸之路经济带贸易便利化的发展,因此,在推进贸易便利化的进程中同时注意贸易安全的问题是至关重要的。

  三是各国经济发展水平层次不齐制约着丝绸之路经济带贸易便利化的发展。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涉及的国家众多,各个国家的经济体制存在差异,各国经济发展水平不同,导致在国家贸易合作中的利益需求点不同。

  在当今大数据时代,经济贸易的发展需要以数据为依托,从大数据中获得新的认知,创造新的价值。充分发挥大数据的特点以实现丝绸之路经济带贸易便利化程度的提高是当今各国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就如何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贸易便利化提出如下三点措施:

  一是构建贸易政策信息服务平台,提高贸易政策公开透明化。丝绸之路经济带贸易便利化发展的首要前提是贸易自由平等,公开透明。贸易自由需要以沿带国家的贸易政策为支撑。只有及时高效的掌握各国最新的贸易政策,才能减少在贸易交易中可能遇到的交易障碍。构建贸易政策信息服务平台,通过分析利用大数据,结合互联网云技术的应用,可将国家所有贸易政策信息及时有效地进行收集,整理,分析和上传,客户或者贸易人员可通过贸易政策信息服务平台进行一站式查询,及时了解贸易政策新动态,把握国际贸易发展走向,调整贸易发展方向。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或地区贸易政策信息的公开化、透明化是贸易便利化的制度基础,各国建立贸易政策信息服务平台能有效提高贸易政策透明化,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贸易便利化。

  二是建立专业化云物流,完善贸易运输系统。从丝绸之路经济带贸易便利化的内涵可知,健全完善的国内交通运输系统是其发展的有力保障,物流是现代交通运输系统中不可缺失的一部分,是现代贸易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因此建立综合专业的物流系统,有利于进一步推进综合交通运输系统的完善。在大数据时代,可利用互联网建立专业云物流,将收集贸易产品数据分类整理,利用专业软件进行集成整合,建立符合贸易运输需求的云物流平台。

  三是自建电子商务贸易运营平台,充分发挥信息技术的推动作用。特色是贸易中市场份额的基石,丝绸之路经济带沿带国家或地区集合了具有诸多特色的优势产业、产品和资源,为开拓市场,以地方特色为依托,需要建立能够展示经济特色的电子商务贸易运营平台。以大数据为依托,可充分进行特色数据收集,分析,处理,通过图像或电子图表进行数据展示,充分挖掘各国地方经济优势,以产业、产品、资源特色为资本,开展电子商务贸易,能有效提升贸易质量,加快贸易速度,从而增加贸易总量,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同时通过电子商务贸易运营平台,能够简化贸易交易程序,节省交易时间成本,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贸易便利化。特色的电子商务贸易运营平台能使得沿带各国家以信息技术为依托,充分展示本国优势资源,同时通过电子商务实现贸易效率的提高,推动各国贸易的长足发展。(作者:山西财经大学 贾楠菲 原文刊载于经济日报8月6日第十三版)

丝绸之路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ST建机 11.02 2.80%
2 国际实业 8.98 2.16%
3 西安旅游 14.90 2.06%
4 国统股份 38.08 1.79%
5 曲江文旅 20.06 1.5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宁夏建材 11.46 -1.46%
2 西安民生 16.08 -1.35%
3 达刚路机 24.22 -0.74%
4 玉龙股份 8.74 -0.46%
5 新疆城建 11.65 0.0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