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贸易便利化再出实招

  • 发布时间:2015-08-04 15:31:03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栾国鍌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与去年发布的《关于支持外贸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相比,此次关于贸易便利化的表述加上了“进一步”的强调词。变化虽小但颇具深意,未来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将在广度和深度延展。

  事后交单、无纸通关,属地申报、口岸验放,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这是海关在提升贸易便利化方面出的真招。

  简化进口旧机电手续、预检核销、对台采信……这是质检在提升贸易便利方面出的实招。

  降低非关税壁垒,共同提高技术性贸易措施透明度,中韩FTA、中澳FTA的签署……这是商务系统在提升贸易便利化方面出的硬招。“三大招”大幅提升了贸易便利化水平,然而力度还不够。7月24日,国务院发布的《关于促进进出口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简称“国七条”)明确指出,进一步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

  记者注意到,与去年发布的《关于支持外贸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相比,此次关于贸易便利化的表述加上了“进一步”的强调词。“小小的变化颇具深意。未来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将在广度和深度延展。”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说。

  贸易便利化须发力

  从4月17日到7月24日,不足4个月的时间里,国家先后出台了包括《关于改进口岸工作支持外贸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促进进出口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等在内的四大扶持外贸发展的重磅文件。在每个文件中,或多或少都会涉及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的内容。

  在业内专家看来,这有其必然原因。一方面,上半年中国外贸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寒流”,出口同比增幅不足1%,要实现稳外贸、全年货物进出口增长6%的目标,进一步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成为必要条件。另一方面,中国是贸易大国而非贸易强国,实现向贸易强国的转变,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势在必行。“我国贸易便利化水平的确还有提升空间。”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贸易研究室主任东艳说。首先,检验检疫是对每一批次的货物进行检查,检验检疫的工作量巨大,程序繁琐,通过时间长;其次,各个海关货物进出件数存在很大差别,企业业务是24小时的,而海关人员的工作时间基本固定,导致货物进出件数多的海关货物进出需要更多的时间,一些地区企业提出海关增加工作时间的需求;再次,各地海关和商检等在执行国家规定时的标准不统一,使各地企业无法进行公平竞争。

  “关通天下”进行时

  在企业需求面前,海关、商检等部门开始了提升贸易便利化的新探索。“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京津冀一体化通关等通关改革,成为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的具体举措。

  长期与海关打交道的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海关事务经理韩庆欣对此深有感触。“实施区域通关改革前,清关时间需14~15个工作日,实行区域通关改革后,清关时间缩短至7~8个工作日,京津冀一体化通关改革实施后,清关时间缩短至2~3个工作日。清关时间的缩短、通关效率的提升,在便利企业的同时,更减少了资金占用量。”韩庆欣说。

  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是企业期盼之事。6月30日启动的17个口岸和贸易监管部门加入的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1.0版,让首批试点企业尝到了甜头。上海欣海报关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对接“单一窗口”后,操作人员的工作量减少了1/3,通关时间从四五天缩短到两三天。

  京津冀通关一体化是京津冀一体化改革的重要内容。来自北京海关的数据显示,从去年7月1日至今年6月30日,三地海关共受理申报报关单量386.6万票、货值21382亿元。其中,三地企业在一体化区域内共申报一体化报关单296.7万票、货值16970亿元。企业选择一体化通关后,通关时间、运输成本节省近三成。

  用“减法”换“乘法”

  同样身为国门卫士的质检人也在努力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中国邮轮旅游发展试验区、进口货物检验监管分类管理模式、《进出口工业产品采信规程》、推广入境再利用产业监管制度等跑出了质检新速度。

  以福建自贸试验区开展的对台采信为例,数据显示,在平潭组织实施采信台湾认证结果和检验检测结果工作以来,福建检验检疫局已进入平潭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属于强制性产品认证目录、已获得台湾BSMI商品验证登录证书的台湾小家电产品,采信认证结果71批,12807台,货值78万美元;对进口台湾白酒采信台湾“财团法人全国认证基金会”认可的实验室检测结果,共计115批,货值139.4万美元,促进了两岸贸易便利化,推动了平潭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品种多样化,促进了市场的繁荣发展。

  从点到线,从线到面,相关部门正在用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通过贸易便利化水平的提升,激发外贸活力。

  对于未来,东艳建议,提高检验检疫备案的效率,在各自贸区内试行设立进口检验检疫备案窗口,减轻北京检验检疫备案窗口的工作压力,对于需要进行检验检疫备案的产品,实现同类产品一次备案;整合海关、工商、信贷、税务、环保等部分的企业数据,建立企业信用数据库,并进行分级管理,对于不同批次的同类产品进行免检,并保留抽查处罚权;在进行检验检疫便利化的同时,加强风险防范。对于企业虚假报关行为,加强惩罚。

  而韩庆欣则希望未来通关能实现当时申报,随即验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