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湘黔共建高铁经济带 深化基础设施等方面合作

  • 发布时间:2015-08-03 08:4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吴秉泽 王新伟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经济日报讯 (记者 吴秉泽 王新伟)湖南、贵州两省8月1日在湖南怀化举行建设湘黔高铁经济带座谈会,并签署合作框架协议。两省将以沪昆高铁为纽带,进一步深化在基础设施、产业转型、能源保障、市场一体化、现代物流、生态建设、扶贫开发等方面的合作,共同打造湘黔高铁经济带。

  据了解,沪昆高铁是国家“四纵四横”快速客运通道中,东西向里程最长、经过省份最多的线路。其中,贯穿湘黔两省共952公里、设24个站点。今年6月18日,沪昆高铁怀化(新晃)至贵阳段正式开通,贵阳至长沙的铁路运行时间由原来的12小时缩短至3小时。

  沪昆高铁怀化(新晃)至贵阳段的开通不仅为贵州扩大开放、加速融入全国高铁网提供了新通道,也极大方便了湖南、贵州两省间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交流互动,为两省沿途10多个市(州)形成紧密的“高铁经济带”奠定了重要基础。

  “高铁的开通,让湘黔交流合作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表示,湘黔高铁经济带的建设,将为两省群众带来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贵州省委书记陈敏尔希望湘黔双方进一步加强在产业、旅游、扶贫开发、交通及生态建设等方面的合作,推动优势产业互补和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把沪昆高铁长沙至贵阳段打造成连结两省的黄金带。

  据了解,湖南、贵州两省将把湘黔高铁经济带建设作为内陆省份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通道、共同实施长江经济带战略的重要载体、深化两省交流合作的重要舞台、加快武陵山片区扶贫攻坚的重要平台,促进两省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交流互动,推动形成更加紧密的湘黔经济圈和省际同城生活圈。

  围绕湘黔高铁经济带建设,湖南、贵州两省将共同谋划一批项目,加快构建互联互通的综合交通运输网络;同时在基础设施、特色产业、生态环境、扶贫开发等方面广泛开展合作,推动产业互补联动发展。同时,双方还将着力建设良好的合作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高层会晤、联席会议、部门和地方合作等常态化合作机制,确保湘黔高铁经济带建设有力有序有效推进。此前,湖南和贵州两省人民政府曾于2012年4月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探索建立了“政府共识、商会服务、社会参与、有效推动”的省际战略合作新模式。

高铁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内蒙一机 15.21 4.82%
2 双环传动 9.85 4.57%
3 山东路桥 6.35 4.10%
4 中鼎股份 18.12 2.60%
5 南京聚隆 48.20 2.44%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凌云股份 15.21 -2.75%
2 盾安环境 7.21 -2.44%
3 鹏翎股份 15.10 -2.27%
4 天铁股份 23.00 -2.13%
5 祥和实业 22.50 -1.7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