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家电巨头机器人总动员 美的转型智能硬件公司欲分羹

  • 发布时间:2015-08-06 06:3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贾 丽

  在宣布与阿里等8家企业发起成立中国电商诚信共同体后,美的突然宣布正式进入机器人产业,转型智能制造硬件公司。

  美的内部人士表示,机器人战略美的智能制造转型的重要一步,是美的未来利润增长点,美的目标是从传统家电企业向智能硬件公司转型。

  机器人处于“风口”

  8月4日,美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日本国株式会社安川电机独资子公司安川电机(中国)有限公司在佛山顺德宣布,双方合作成立两家机器人合资公司,发力机器人产业。

  据了解,两家合资公司分别为广东美的安川服务机器人有限公司及广东安川美的工业机器人有限公司。服务机器人公司由美的控股60.1%,工业机器人公司由安川控股51%。美的集团董事长、总裁方洪波表示,美的将集中精力研究如何将人的行为、情感和思考延伸到机器。

  事实上,不仅美的,海尔、长虹均在向高端制造的机器人产业转型,并获得当地政府扶持。美的集团机器人产业项目总经理甄少强表示,进军机器人产业是美的智慧家居+智能制造中最重要的部分,个性化需求定制+基于工业机器人的智能制造结合将带来新一轮的需求高速增长。

  不过,对于家用服务机器人未来会如同家电一样逐步普及,有业内人士认为,服务机器人可带动传感器、人工智能、智慧家居业务的拓展。而亦有分析人士表示:“家用机器人的实际性普及尚需时间,从目前市场需求来看,智慧家居尚在起步阶段,需要得到消费者认可。

  或再进军其他领域

  美的此番吹响号角进军机器人产业,引发业内对美的产业扩展的猜想。美的内部人士表示:“公司未来还有可能进军更多新产业,更多的将围绕产业链进行布局。”

  方洪波表示,美的要建立孵化器运行机制,并尽快开辟企业新的增长空间,美的的边界将日益模糊,需尽快完成向互联网思维的智能硬件公司转型。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也有业内多位分析人士认为,目前我国机器人企业知名度不够,这是众多国内企业与外资企业合作的主因,但国内企业需掌控主导权,同时机器人仍需警惕产能过剩。

机器人(300024) 详细

机器人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蓝英装备 10.95 10.05%
2 光启技术 27.78 10.02%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赛为智能 18.52 9.98%
5 上海机电 22.65 6.59%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华昌达 10.89 -6.76%
2 韵达股份 47.84 -4.32%
3 雅化集团 12.83 -4.25%
4 海源机械 16.64 -3.70%
5 美的集团 52.84 -3.1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