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甘薯膨大巧施追肥

  • 发布时间:2015-08-06 03:32:21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8月下旬至10月上旬,为春、夏栽甘薯块根膨大期,此期是产量形成的关键期,更是需肥最多的时期,及时追施膨大肥,具有显著的增产作用。

  追施裂缝肥甘薯薯块进入膨大期后,应抓紧追施裂缝肥。一方面可满足薯块膨大所需的养分,促使块根膨大;另一方面又可防止茎叶早衰,增强光合作用,增加养分积累。据试验,甘薯追施裂缝肥后,一般可增产30%左右。甘薯追施裂缝肥的时间,一般在畦面出现裂缝时进行。具体应根据甘薯的长势和土质情况而定。如前期施肥不足、土层浅瘦、植株生长较差的田块可适当早施多施,追肥量每亩可淋施腐熟的人畜粪水800~1000公斤,或用尿素6~7公斤兑水600公斤,顺裂缝淋施。若前期施肥充足、植株生长旺盛的田块,可以少施或只施土杂肥和钾肥,不施氮肥。追肥后随即培土,在畦沟取土打碎培在畦面裂缝处。

  叶面喷肥甘薯进入生长后期,根系吸收能力减弱,可分类进行叶面喷肥。对长势弱的丘陵坡地、平原沙地或有早衰趋势的田块可喷施0.5%的尿素溶液;对长势偏旺、肥力水平较高的田块可喷施0.2%的磷酸二氢钾溶液或2%~3%的过磷酸钙浸出液;对一般田块可喷施0.4%~0.5%的尿素和磷酸二氢钾混合液,每隔7~10天喷1次,连喷2~3次,每次每亩喷肥液70~100千克,以晴天傍晚进行为宜。陈茂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