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甘薯施肥产量高

  • 发布时间:2015-05-27 08:31:14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甘薯又称山芋、红芋、红薯、白薯、地瓜、红苕、番薯等。甘薯是我国的一种重要粮食作物。其产量较高,生产潜力大,在较好的栽培条件下,能够大面积获得亩产3000公斤以上,最高亩产可达5000公斤;即使在土质差、施肥水平低的条件下,每亩也能收到1000公斤以上。要达到较高的产量,保证甘薯充足的肥料供应是关键。

  甘薯的需肥特点与施肥:甘薯根系发达,吸肥力强,生物产量和经济产量较一般作物高,虽较耐瘠,却又需肥较多。甘薯对肥料三要素的吸收量以钾最多,次为氮,再次为磷。据分析,每1000公斤薯块中含氮3.5公斤、磷1.75公斤、钾5.5公斤。

  甘薯的施肥特点:氮肥应集中在前期施用,主要用作基肥(主要是有机质肥)或前期追肥,中后期因缺氮引起茎叶早衰时,也应适当补施氮肥。钾肥各个阶段需要量较多,除在基肥中占较大比重外,还要做追肥使用,如在后期追施钾肥能促进块根膨大。磷肥宜与有机肥料混合沤制后作基肥施用,也可在生育中期追施或后期根外施用。在缺磷土壤,甘薯施用磷肥增产效果显著,在高产栽培中需要增施磷钾肥。

  重施基肥。甘薯施肥要注意重施基肥,适施追肥。基肥与追肥的比重,因地区间气候及栽培条件有一定差异。甘薯生育前期温度较低的地区,通常基肥约占总施肥量的70~80%,同时要求早施追肥。甘薯生育期如属高温多雨地区,追肥比重要适当加大,不仅肥量要大,且追肥次数要多。

  基肥多以有机肥为主,但在有机肥料中也要搭配一定数量的高含量氮肥和磷钾肥,以全面满足甘薯生产对养分的要求。

  及时追肥。(1)促苗肥:是保证苗匀苗壮,促进早发棵和平衡大小株的有效措施,一般每亩追施速效肥5公斤。促苗肥要做到小苗多施,大苗少施或不施。(2)壮株肥:茎叶生长盛期以前施用的追肥,能促进早结薯和早封垄。一般栽后20~30天,每亩追施硫酸铵15公斤。(3)促薯肥:一般在栽后60~70天进行,每亩用硫酸钾10公斤对水浇施。(4)适施叶面肥:一般在收获前40~45天进行,常用肥料有2%~3%过磷酸钙液,0.2%磷酸二氢钾溶液,1%硫酸钾液,每亩喷液100~150公斤。

  严梦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