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不能忘却的记忆

  • 发布时间:2015-08-06 03:32:02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记者梅世雄

  “天下虽安,忘战必危!”作为一名在抗日战争烽火中参加革命的老兵,92岁的济南军区原副司令员王金泉常常这样告诫人们。

  1939年,16岁的贫农子弟王金泉参加八路军。1941年冬,冀中军区17团团长闵洪友率领1营在河北省深县、安平县一带袭扰日军。王金泉时任1营特派员。

  “当时,日军占领深县、安平县已经两年了,但日本军车不敢在两县城之间通行。我们侦察得知,敌人打算修筑一条长约20公里连接两县县城的公路,并预作勘察。”王金泉回忆。17团得知这个情报后,决定派1营进行伏击,相机歼灭之,破坏敌人的修路计划。

  伏击地点选择在寇辛庄向东延伸的一条东西向的交通沟。王金泉同官兵们一道提前埋伏在预定地域。经过几天等待,敌人果然来了。敌人到达预定开火距离,王金泉和战友们纷纷把集束手榴弹扔向敌车队,轻重机枪、步枪同时开火。打了一阵之后,营长刘家古认为发起冲击可能失多于得,决定向西撤出战斗。

  1942年4月,军区领导决定,为了在反“扫荡”中机关行动方便灵活,把机关干部组成许多工作团到各分区部队检查帮助工作。王金泉到了任(邱)河(间)大(城)地区。

  日军“扫荡”是从5月1日开始的,对滹沱河两岸根据地的中心区,投入兵力很大。当时,冀中军区八分区机关带23团住在肃宁县的窝北村。“那是个大村子,被敌人包围了,部队一开始决心坚守,敌人却越来越多,分区坚守的决心动摇了。”王金泉回忆,天亮后向北突围,敌人拼命追击,对我方主力部队穷追不舍。王金泉说,这次反“扫荡”中,八分区司令员常家善、政委王缘因都牺牲了,分区机关、23团都垮了。

  新中国成立后,王金泉先后担任67军政委、济南军区参谋长、济南军区副司令员、成都军区副司令员、成都军区副政委等职。据新华社济南8月5日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