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制造业融资规模快速下滑

  • 发布时间:2015-08-05 20:30:59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金证券记者 胡春春

  昨日,《金证券》记者从江苏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了解到,2015年上半年金融租赁渠道下的制造业融资规模出现了快速下滑。相关人士介绍,目前制造业融资规模占金融租赁业务总量不足10%。

  此前,在制造业寻求银行等金融机构贷款不易的情况下,金融租赁一度成为制造业融资的“香饽饽”。

  相关人士解释,今年这种情况主要是因为制造业风险不断增大,金融租赁主动减少了制造业项目。

  上半年明显下滑

  “到7月份我们大概做了100个亿,但涉及制造业的不足10%。今年全行业应该都是这样一个水平。”这位人士对《金证券》记者解释,“行业里的中小企业,我们现在都不怎么做了,实体的风险太高。”

  和银行、信托、基金等金融机构相比,金融租赁一直很少被大众关注。但在2012年-2013年金融租赁发展最迅猛的阶段,它一直是制造业寻求融资的“香饽饽”,此前更有很多上市公司或旗下子公司通过金融租赁实现融资。

  “因为银行对企业贷款的担保、抵押要求都比较严格,只有很少一部分企业能够达到要求。而我们的门槛相对低些,又有回租的业务模式,正好可以帮助很多中小企业完成融资等活动。”该人士说。不过,如今制造业通过金融租赁同样难以借到钱。

  上述人士解释,实际上从去年开始,金融租赁公司就在逐渐减少制造业融资项目。“到今年上半年出现非常明显的下滑,很多金融租赁公司甚至不做制造业融资业务了。即便做,也是选择弱周期性的企业。”

  中小企业融资难

  中小企业,尤其是制造业企业目前的融资境况可能比想象的还要困难。该人士介绍,目前金融租赁行业针对中小企业融资的门槛也有提高。“以前只要有关联担保就可以做,现在根本做不起来。如果是售后回租,厂商都要承担连带责任。”售后回租是金融租赁的主要业务模式,简单来说就是金融租赁公司帮助企业出钱购买生产机器等,然后企业以回租的形式使用,并支付给金融租赁公司利息。

  《金证券》记者了解到,目前金融租赁行业主要业务都集中在飞机、船舶等大项目的融资活动上。个别金融租赁公司也在尝试对新兴行业融资业务的探索,如涉及智能行业、环保行业等。

  值得一提的是,昨日采访中,南京银行圈人士向《金证券》记者表示,今年部分股份制银行也在通过提高审核门槛等方式压缩给中小企业的贷款。而信托方面人士则表示,由于监管机构强调风险,今年在融资项目的成立上,也比较谨慎。

  新增苏企20%以上有融资需求

  昨日,《金证券》记者从江苏省电子商务服务中心(下称“省电商服务中心”)了解到,近两个月,每月全省新增企业中有超过20%的企业有融资需求。

  省电商服务中心最新的统计数据到今年4月份。当月全省新增企业4万户,有贷款需求的企业占比20%,即达到8000户左右。省电商服务中心负责人何颖飞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介绍,5-7月份的比例更大。“初步估计近三个月有贷款需求的企业占当月新增企业比例都超过了20%。”

  记者了解到,省电商服务中心也在试图和银行、保险等机构创新融资模式,为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需求。胡春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