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聚焦:职业分类"吐故纳新" 折射中国经济社会大变迁

  • 发布时间:2015-08-05 18:43: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30岁以上人的记忆中,胡同里弄传来“磨剪子戗菜刀”的吆喝声,路上碰到推自行车卖冰棍儿的,漫天白絮里连绵着“嘭嘭”的弹棉花声,围着老爆米花机既惊又喜地等那一声巨响……

  这些形形色色的职业有的已经消失,有的还间或可觅。日前,中国颁布了新修订的2015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与1999年第一版相比,新增347个职业、取消894个职业,共计减少547个职业。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进入新世纪以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和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中国的社会职业构成和内涵发生了很大变化。

  在1999年版的职业分类大典中,“餐具清洗保管员”还是一个被认可的正式职业。这一职业是指在餐饮服务场所进行餐具、厨具、酒具等清洗、消毒保管的人员。在新修订的版本中,这一职业已经不见了。

  上世纪90年代初,中国大陆餐饮服务业呈高速发展趋势。其中,1992年,中国饮食服务业完成营业额1300亿元,同比增长25%;而到2014年,中国餐饮业零售总额已实现27860亿元。

  更多的门店、更快的翻台率,意味着传统原始的餐具清洁方式已无法满足高效快速的要求。餐饮具集中消毒行业则应运而生。如今,在中国的饭店就餐时,揭去面前餐饮具外密封的薄膜已经成司空见惯的情景。

  其他从中国社会消失的还有“唱片工”、“拷贝字幕员”、“收购员”、“平炉炼钢工”等带有鲜明时代特色的职业。

  “职业”一词是对劳动的分类,是参与社会分工,利用专门的知识和技能创造物质、精神财富,并获得合理报酬的工作总称。

  此间接受采访的社会学专家表示,从上世纪末到现在这十多年,恰恰是中国和世界经济社会都发生巨大变化的一个时间段,中国孕育了许多新兴的行业,也淘汰了一些行业,职业分类的“吐故纳新”恰恰反映了这一巨大变化。

  在新增的职业中,“快递员”最引人注目。无论是网上的各种段子,还是现实生活的各种接触,“快递小哥”已经成为中国人都市生活中无法离开的角色。

  中国已经成为互联网大国,拥有6.68亿网民,并已经已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子商务市场。去年,中国全社会电子商务交易额16.39万亿元。

  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和庞大的网民基数带热了网络购物。由此,在新版职业分类大典中,“快递员”成为中国1481个职业中的一分子。与之同享殊荣的还有在互联网背后默默守护着其安全的“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员”,这也是此次公布的新职业。

  截至2014年底,中国11万公里的铁路营业里程中高铁里程达1.7万公里,超世界高铁营业里程一半。当年,中国有8亿多人次选择高铁出行。

  中国高铁在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之路上加速发展十年间,衍生了许多该行业中的新职业。“动车组制修师”即是其中之一,也是此次职业分类修订中的新员,为中国高铁走入国际市场贡献着力量。

  时移世易。还有一些职业为适应形势开始调整和转化,如“光盘复制工”“市话测量员”“话务员”等职业由于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等原因,相应调整和转化为“音像制品复制工”“信息通信网络测量员”“呼叫中心服务员”。

  随着时代变迁,“话务员”这一工作的职责从接收与发送电报,到人工连接电话通信两端线路插口,再到如今中国人所熟悉的“客服专员”“坐席代表”等称呼,这一职业已经成为“呼叫中心服务员”。

  “呼叫中心”意味着原来的“话务员”已不仅是通信部门的专属,许多企业、部门、单位都可以有属于自己的“呼叫中心”以处理信息查询、咨询、投诉等业务。而“服务员”这一称谓更能直接反映该职业的定位。

  第三产业服务业是今年上半年经济增长的主要支撑因素,服务业主导型经济结构正在引领中国产业结构调整。从第三产业内部看,现代服务业增长较快。

  上半年,金融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4%。在新修订的职业分类大典中,“基金发行员”“期货交易员”赫然在列。

  中国当前已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总体布局之中,而正在制定中的“十三五”规划或将通篇贯穿绿色发展理念与举措。

  迎来“生态觉醒”的中国涌现和迅速发展了一批绿色的职业,包括检测、保护与治理、美化生态环境,生产新能源,提供高效交通运力,回收利用废弃物等。中国此次修订职业分类首次将127个社会认知度较高、具有显著绿色特征的职业标示为绿色职业。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职业分类对于适应和反映经济结构特别是产业结构变化,适应和反映社会结构特别是人口、就业结构变化,适应和反映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特别是人力资源配置需求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