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产经要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高铁出海第一单花落俄罗斯:仍有不确定性

  • 发布时间:2015-06-23 09:00:1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王晔君  责任编辑:马艺文

  在经历一波三折后,中国高铁第一单终于花落俄罗斯。日前,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中铁二院集团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与俄罗斯企业组成的联合体同俄罗斯铁路股份公司签署了《高速铁路干线“莫斯科-喀山-叶卡捷琳堡”莫斯科-喀山段工程勘测、区域土地测量设计和建筑用设计文件编制的作业合同》,标志着中俄高铁合作项目向前迈出了实质性一步,实现了中国高铁技术“走出去”的新突破。

  一波三折的第一单

  中铁二院集团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海外经营部副部长邬利敏表示,本合同是中国高铁真正意义上“走出去”的第一单。

  近年来,中国政府一直在推广高铁“走出去”,但过程可谓一波三折。据统计,中国官方确认过在争取的海外高铁项目包括新马高铁、美国加州高铁、泰国高铁、墨西哥高铁项目。除了墨西哥高铁违约之外,在去年底中国和泰国就在双方总理的见证下表示要一同建造高铁,但是后来泰国方面认为中国的报价贷款利率太高未能最终签单。

  北京交通大学运输学院教授胡思继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高铁不仅仅是一个经济项目,背后更涉及到风土民情、政治因素等。一个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关系到广大民众的切身利益,不仅仅社会广泛关注,各个国家党派、团体也都很关注,往往从各自利益出发,很难达成一个各方面都满意的结果。

  西南交通大学中国高铁国际化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周国华称,中国正在大力推进高铁走出国门,这次项目签约将促进国家相关战略的实施,打消此前一些国家对中国高铁技术存有的疑虑。

  俄罗斯为何选择中国

  据了解,“莫斯科-喀山高铁”是俄罗斯2008年11月颁布的《2030年运输发展战略规划》的组成部分,未来将延伸至叶卡捷琳堡。项目总里程770公里,最高设计时速400公里,轨距为1520毫米。铁路建成后,莫斯科-喀山间列车运行时间将从现在的14小时压缩至3.5小时。项目规划在2018年世界杯之前完工。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表示,中国能够与俄罗斯签署高铁合同,一方面,由于中国本身高铁技术已经比较成熟,而且成本优势比较明显,另一方面,俄罗斯国土面积广阔,对高铁建设有很大需要,通过高铁可以加快人口流动,促进沿线经济发展。此外,政治因素也是高铁项目能够落户俄罗斯的重要因素,中俄关系密切,良好的政治环境,为高铁合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一位专家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双方成立联合体,实现利益捆绑,也是能够成功的重要因素。而俄罗斯也可以通过与中国的交流,提升本国高铁技术、管理水平等,有利于自身的长远发展。

  除中国企业具备的自身实力外,国际环境也是俄罗斯高铁项目选择中国企业的原因之一。

  同济大学轨道交通学院教授孙章分析说,俄罗斯目前正面临西方的政治和经济制裁,对俄罗斯企业的融资造成了很大影响。此外,国际油价大幅下跌以来,俄罗斯经济面临一定困难。因此,俄罗斯高铁不仅在技术,也在资金上需要中国。对于中国高铁来说,目前是进入俄罗斯市场最好的机遇期。

  “走出去”路不平坦

  虽然中国与俄罗斯签署高铁合同,但是业内认为,中国高铁“走出去”仍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和复杂的国际环境,可谓任重道远。

  胡思继称,虽然这次与俄罗斯签署了协议,但并不意味将来其他地区推广高铁就会比较顺利。中俄的政治关系比较密切,这个条件在其他区域并不适合。在其他地方推广高铁时,还仍将有政治不稳定因素和各团体利益斗争的问题,可能并不会一帆风顺。

  “虽然这次与俄罗斯签署了协议,但并不意味将来其他地区推广高铁就会比较顺利。目前除了中国外,法国、德国、日本也有自己的高铁技术,只不过中国的性价比高一些,在其他区域推广时,仍将面临激烈的竞争,不要过度乐观。”白明说。

  在北京交通大学教授赵坚看来,目前中俄签署的只是高铁勘测设计合同,勘测结果如何,能否正常开工建设都还有不确定性。高铁建设对各方面条件要求都很高,需要人口规模大、密度高、收入高等条件,目前只有少数国家建有高铁,发展中国家虽然人口密度大,但是收入水平不够,而发达国家虽然收入高,但是人口密度又不足。整体来看,虽然很多国家都没有建设高铁,但是高铁的建设市场并不是想象中那么乐观,中国高铁真正“走出去”还有不少路要走。

高铁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内蒙一机 15.21 4.82%
2 双环传动 9.85 4.57%
3 山东路桥 6.35 4.10%
4 中鼎股份 18.12 2.60%
5 南京聚隆 48.20 2.44%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凌云股份 15.21 -2.75%
2 盾安环境 7.21 -2.44%
3 鹏翎股份 15.10 -2.27%
4 天铁股份 23.00 -2.13%
5 祥和实业 22.50 -1.7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