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俄政府拟将远东闲置土地租给国民 包括日俄争议岛屿

  • 发布时间:2015-08-05 18:26:00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国际在线专稿:据日本《每日新闻》8月5日报道,俄罗斯政府日前汇总一项法案,该法案的主旨是将远东地区的闲置土地无偿分给俄罗斯国民,而这些土地包括日俄争议岛屿。

  俄罗斯政府7月下旬公布的法案显示,为增加远东联邦区的人口,只要是俄罗斯国民,都可以免费租借该区域内1公顷的国有或公有土地。如果国民在5年间将土地作为农田或其他用途使用,就可以成为私有土地。目前该法案已进入立法程序,力争在明年1月生效。负责开发的俄罗斯远东发展部在接受采访时,承认日俄争议领土也在此范围之内。

  俄罗斯还对吸引外资等大型开发活动显示出积极态度。在新的千岛列岛开发计划中,俄罗斯决定建设12万平方米的住宅,新建医院、学校等17个公共设施,翻修总长超过100公里的公路等,并计划投资约700亿卢布。由于千岛列岛北部几乎无人居住,预计开发计划主要针对日俄争议岛屿。

  俄罗斯萨哈林州的代理州长科热米亚科表示,新的开发计划提议日本参加合作事业。他还说,如果没有希望,会邀请韩国等其他国家参加。俄罗斯远东发展部部长卡卢什卡也表示,希望引进包括日本在内的外资。但是如果日本企业参加争议领土的开发活动,就意味着承认俄罗斯的实际控制,因此估计日方很难接受。

  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在4日的记者会上就此表示:“关于北方领土(日俄争议岛屿,俄称南千岛群岛)问题、北方四岛的开发问题,我们关注俄罗斯的动向。”报道称,虽然日俄两国政府基本决定了年内普京总统访日活动,但岸田外相强调,目前没有敲定任何细节,他表示,将在综合各种观点的基础上作出决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