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为稳增长调结构增动力 上半年技改投资增长12.8%

  • 发布时间:2015-08-05 08: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黄鑫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经济日报北京8月4日讯 (记者 黄鑫)工业和信息化部今天公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技术改造投资为3.9万亿元,增长12.8%,增速同比回落5.2个百分点;增速比1至5月提高0.9个百分点,环比有所回升。

  “技术改造投资环比回升是经济形势回暖的体现。”工信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主任龚晓峰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半年技改资金增速同比下降有三个原因,一是上半年整体经济形势压力较大,出口、投资、消费增速都在放缓;二是企业经济效益普遍困难,对新业务的开拓和培育需要时间,企业自身造血能力不够强,能够投入技改的资金也相应受到影响;三是很多企业面临改革机制、提高活力的问题,新机制的建立将推动企业技改从“要我改”转变为“我要改”。

  今年上半年工业投资为9.6万亿元,同比增长9.3%,增速同比回落4.9个百分点。其中,技术改造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为40.9%,同比上升1.3个百分点。去年全年,技术改造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也是40.9%。对这一比重,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认为不够,因为发达国家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工业化前后技术改造投资占工业投资的比重为50%至60%,美国则达到69%。他建议要采取财政贴息、加速折旧等措施,加大技术改造投资力度。

  “企业要看到技改的效益,才有投资的动力。”龚晓峰表示,技改资金要更多发挥企业主体的作用,我国过剩的产能主要是中低端的,高精尖的产能却严重短缺,市场有需求和企业有动力之间要形成良性循环。他建议统筹多种渠道筹措技改资金,尤其是充分发挥资本市场的作用。

  李毅中强调,因为各种原因造成我国实体经济的利润低下,与虚拟经济形成明显的反差,导致资本的非正常流向。对此,龚晓峰也表示,上半年我国直接融资比例仅占社会融资比例的11.7%,而G20国家这比例为65%至75%。要推动虚拟经济支持实体经济,引导资金流向技术改造和实体经济。

  “技改的核心是要提升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龚晓峰说,要通过技改提高产品竞争力、技术竞争力和国际竞争力,用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同时,利用新兴产业发展机遇提升产品竞争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要以市场换市场,以技术换技术,把技术改造和推动企业兼并重组、品牌建设等结合起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