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禅城取消户型“90/70”规定 允许适当调整套型结构

  • 发布时间:2015-08-05 08:04:00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黄健源  责任编辑:罗伯特

  允许房地产开发企业在相应前提下适当调整套型结构 业内:改善型户型供应会逐步增加

  文/广州日报记者黄健源

  昨日,记者从禅城区住建部门获悉,《禅城区国土城建和水务局、禅城区发展规划和统计局关于进一步优化禅城区住房供应结构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已正式公布,该《意见》提出,允许房地产开发企业在符合相关条件的前提下适当调整套型结构,这意味着禅城正式取消90平方米以下住房占总量70%规定。

  业内人士预计,短期内对市场影响不大,但改善型户型将会逐步增加。

  新政:允许房企适当调整套型结构

  据了解,在2006年为调控楼市过快上涨,出台“国六条”调控楼市,其中就新建住房结构比例作出的规定:自2006年6月1日起,新建商品住房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住房面积所占比重,必须达到开发建设总面积的70%以上。

  近年来,禅城区也一直在实施这一政策。不过,禅城区近日出台的《意见》明确提出,“根据国家、省、市有关住房供应结构相关政策,在不改变用地性质和容积率等必要规划条件的前提下,允许房地产开发企业按市场实际需求适当调整套型结构,满足城市居民合理的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

  据介绍,该《意见》中所指的“住房”是指保障性住房(包括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等)及商品住房;“套型结构”是指上述各类住房的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住房面积占宗地住宅开发建设总面积的比例。该《意见》的实施,意味着禅城区正式取消90平方米以下住房占总量70%规定。

  细则:印发前已供应土地也可调整

  根据该《意见》的实施细则,禅城区今后土地供应(含出让、转让地块)的商品住房项目原则上不再设置住房套型建筑面积比重条款。而禅城区范围内的保障性住房,其套型建筑面积根据相关住房保障规定执行,未经有关部门批准,不得擅自调整。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该《意见》印发前已供应的土地(含出让、转让地块)并设置了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住房面积所占比重控制条款的在建或待建的商品住房项目,在不改变用地性质、容积率、绿化率和建筑密度等必要规划条件的前提下,允许房地产开发企业适当调整套型结构。如在建商品住房项目已取得预售许可且已销售签约,则其预售许可范围内的住宅项目原则上不得再调整套型结构;确须调整的,须征得购房人书面同意。

  调整户型涉及的住宅建筑面积占项目住宅开发总建筑面积达到一定比例的,申请经批准后可适当调整动(竣)工时限:调整比例小于30%的,其动(竣)工期限可相应延长半年;调整比例达到30%或以上的,其动(竣)工期限可相应延长一年。

  回顾:“90/70”政策早有松动迹象

  今年3月27日,国土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共同公布了《关于优化2015年住房及用地供应结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指出要“优化住房供应套型结构”,“允许房地产开发企业适当调整套型结构。”

  早前,佛山市国土资源和城乡规划局公布了2015年佛山市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并在文件中指出,“90平方米以下套型建筑面积占总建筑面积70%以上的规定,经政府批准可适当调整套型结构,个别项目也能采取区内平衡方法处理。”佛山地产业内人士认为90/70政策有松动迹象。

  近日,禅城区国土城建和水务局、禅城区发展规划和统计局两部门共同发文称,该《意见》的制定和实施,是结合禅城区的实际情况,贯彻落实国土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优化2015年住房及用地供应结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

  业内:

  改善型户型供应逐步增加

  记者了解到,去年至今,国内已有河南、天津、杭州等多个省市已取消“90/70”政策。佛山领先丰地产市场部高级经理欧阳倩梅告诉记者,之前“90/70”政策的出台是由于当时楼市很多项目出现高端大户型的住宅,刚需人群购房难。欧阳倩梅提出,如今市场更趋稳定健康,取消“90/70”政策可以说是顺势而为。

  欧阳倩梅还表示,从土地出让到住宅出售至少需要半年至一年时间,因此新政在短期内影响不会太大。

  合富辉煌佛山公司市场研究部总监曹绍林也表示,目前佛山的楼市还是以刚需为主,在短期内供需结构不会改变,即使没有了“90/70”限制指标,开发商对中小户型的设置也会根据市场而定。“对于市民来说,购房选择的面会变大。”曹绍林认为,在取消“90/70”政策后,预计110至140平方米的户型供应量会逐步增加。

  多名佛山地产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除了禅城区,目前其他区暂时未公布取消“90/70”政策,不过在土地出让等方面也已经开始慢慢放开。“卖地也会因地制宜,现在已经很少地块有‘90/70’的指标限制。”有业内人士说。

  目前,佛山已取消了限购政策,禅城乃至佛山的交易回升,成交量持续放大,但销售价格一直比较平稳,未出现大涨的趋势。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该新政对包括房价在内的楼市影响不会太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