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研发数控设备“大脑” 装备制造企业实现二级跳

  • 发布时间:2015-08-05 06:31:52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装备制造业中,别人制造的是躯干和四肢,我们制造的是大脑。”东莞市海川数控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杨达勇这样介绍自己的企业。在装备制造业,海川数控在研发领域的发力,让这个企业拥有多项自主研发的知识产权,其中以“运动控制器、运动控制卡”扬名海内外。

  杨达勇的创业从国外装备的产品代理开始。2007年,杨达勇就瞄准了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巨大机遇,把发展方向定位于“高精尖”,将代理产品的大笔资金投入到项目系统集成,逐步研发自主核心技术。

  左右杨达勇作出发展判断的是对现代制造业发展趋势的思考。他认同这样一种观点:作为制造大国,在世界产业转移中要尽量接受前端而不是后端的转移,要掌握先进制造核心技术,否则在新一轮国际产业结构调整中,制造业将进一步“空芯”,以资源、环境、市场为代价,交换得到的可能仅仅是世界新经济格局中的国际“加工中心”和“组装中心”,而非掌握核心技术的制造中心的地位,这样将会严重影响现代制造业的发展进程。

  基于对这种观点的思考,从2010年开始,海川数控继续投入巨资研发数控技术核心软件。

  “自主知识产权才是核心竞争力。”杨达勇说,海川数控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PCI运动控制卡,以太网多轴脱机运动控制器,目前在缝制针纺、定子设备、绘图打样及标签印刷等行业得到广泛应用。此后,又研发了间歇式轮转印刷机、定子绑线机、高速覆膜机、电脑绗缝机、纸盒纸箱打样机等设备的控制软件。

  此后,杨达勇的团队又历时三年,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多轴联动运动控制器。这项技术被认为是数控设备的“大脑”和“心脏”,可以在不改变硬件的条件下,对CPU框架进行升级,通过更新和改变内核程序,实现柔性化升级,大大降低了成本。

  如今,海川数控已经成为数控产品研发、运动控制系统集成的高科技企业,并成为台达电子、富士、英国TRIO等公司的信息技术运用提供商,公司业务正向华东、环渤海地区辐射。

  有了核心技术的海川数控并没有坐享其成,而是继续瞄准自己的短板发力。

  杨达勇说,我们目前的短板是品牌和市场,这也是同国外产品的差距,目前国内的许多数控产品的核心都被国外大公司垄断。“他们的历史沉淀和品牌效应是我们需要学习的,目前我们先在成本控制上做出品牌效应,相信以后也会赶超世界先进水平。”

  南方日报记者 王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