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大股东与控股股东“掐架” 华东数控重组仍存疑

  • 发布时间:2015-07-16 03:37:08  来源:环球网  作者:李雪峰  责任编辑:杨菲

  先是在董事会上投反对票,紧接着公开刊发旨在维系股东权利的声明函,作为华东数控(002248)单一第一大股东的大连高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下称“高金科技”),正在与华东数控实际控制人及其控制的董事会发生进一步的摩擦。

  华东数控今日选择性披露了高金科技的一份声明函,该函件直斥华东数控目前所筹划的资产重组事项存在重大不确定性,高金科技对此持有异议,并将通过有关途径维护股东权益。此外,高金科技还在函件中表示,将以单一第一大股东的身份,至少耗资2亿元择机增持华东数控。

  实际上,声明函中还有一份内容,即高金科技提议华东数控实施再融资筹措资金,降低财务压力,同时承诺若华东数控实施该事项,高金科技将至少认购1/3的募资额。有必要指出的是,该部分内容在高金科技声明函中完整体现,但华东数控7月14日召开的董事会决定不予披露。换言之,华东数控董事会层面披露的高金科技声明函系选择性披露。

  之所以对上述内容不予披露,是因为华东数控董事会认为,该部分内容有违《信息披露管理制度》相关规定,且以非公开增发为预设条件,而华东数控目前并未有此项安排。

  记者注意到,14日召开的董事会已出现明显的火药味,高金科技委派的董事魏杰、郭洪君对华东数控多项议案投下反对票,包括“加快推进重大资产重组工作进程”、“关于积极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改善资产质量和财务状况的议案”等。在魏杰、郭洪君看来,前述议案要么无实质性内容,要么未提出新的内容,故反对。

  不过,在华东数控9人董事会中,高金科技的董事席位并不占据主导地位,无法对华东数控董事会决议形成实质性影响。这并不是高金科技第一次与华东数控董事会及实际控制人汤世贤等掐架。

  今年4月份,华东数控与久泰能源内蒙古有限公司签订了《重组备忘录》和《意向书》,拟与后者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却遭到高金科技的反对。5月底,汤世贤等人提议召开2015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被魏杰、郭洪君及3名独立董事联合否决,高金科技更是进一步要求更换华东数控董事长。此次会议后,华东数控3名独立董事以个人原因为由集体请辞,公司被动重新选举独立董事。最后,汤世贤巧妙避开华东数控董事会,转而以曲线的方式获得华东数控监事会的认可,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提议才得以获得通过。

  有必要提出的是,华东数控监事会主席刘旭辉系高金科技派驻代表,当时在监事会上曾明确反对汤世贤的提案,但另两名监事却一致同意。

  6月24日,汤世贤主导的召开股东大会启动重组程序得到半数以上参会股东的支持,华东数控自此进入停牌重组阶段。在汤世贤等人看来,华东数控已基本丧失存续经营能力,迫切需要重组,单纯依靠股东注资不足以改变其孱弱的经营态势及上市地位。

  据记者掌握的信息,高金科技并非反对华东数控重组造血,而是与汤世贤等人在重组细节方面存在重大分歧,以至于其派驻董事屡投反对票。截至目前,华东数控重组工作尚未取得实质性进展,后续重组效果尚有待进一步观察。

*ST东数(00224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