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打 出 中 国 牌

  • 发布时间:2015-08-05 01:30:30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创新驱动发展

  “森林是陆地生态系统的主体,是人类和多种生物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经营好森林生态系统就是维系着人类的繁衍生息。”7月20日,当记者和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业研究所研究员、首席专家、博士生导师惠刚盈会面时,他如此打开了我们的话题。

  作为我国森林经营著名专家,惠研究员和他的“森林经营理论与技术创新”研究团队,为我国结构化森林经营理论与技术的创立,以及创新性的发展应用立下了标志性的战功,具里程碑的意义。

  何谓森林经营

  “目前,人类社会正经历着从工业文明阶段向生态文明阶段的过渡,可持续发展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已成为具有世界意义的两大主题。森林经营就是围绕经营目标着重进行森林结构调整,也就是进行林木水平分布格局、竞争关系和树种组成调整。”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唐守正研究员如是说。

  森林具有复杂的结构和功能,不仅为人类提供了大量的木质林产品和非木质林产品,而且具有历史、文化、美学、休闲、生态等方面的价值,在保障农牧业生产条件,维持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环境、减免自然灾害和调节全球碳平衡和生物地球化学循环等方面起着重要的和不可替代的作用。呵护森林等同于保护我们人类自己的家园,经营森林就是经营环境。

  值得骄傲的是,我们祖先早就有森林经营的实践:“岁种30亩,3年90亩,1年卖30亩……周而复始,永世无穷。”这种森林永续利用的思想,早在一千年前的北魏时期,就已经认识到了,比外国人早了800多年。但是,完全可以说我们是醒得早,起得晚,行动得缓。由于旧中国战乱不断、民不聊生、国家管理无序等原因,在我国历代能够做到科学森林经营的几乎没有,甚至在今天,在有些地区能够真正做到森林资源永续利用的也不多。

  世界上可不是这样!人家自有一套经营森林的方法。

  世界森林经营你我他

  惠刚盈告诉我们:“世界林业发展到今天,发达国家都各自有了自己的森林可持续经营理论与技术,这些理念、模式对世界林业发展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先说德国。他们有“近自然森林经营”理论。近自然林业是模仿自然、接近自然的一种森林经营模式。它阐明人工营造和经营的森林,必须遵循与立地环境相适应的自然选择下的森林结构。“林分结构越接近自然就越稳定,森林就越健康、越安全”。近自然森林经营的原则为:珍惜立地潜力、尊重自然力;适地适树;针阔混交、提高阔叶树比重;复层异龄,单株择伐利用等。近自然经营的理论于上世纪90年代传入我国,我国的学者对其理论和可行性作了大量探讨,也进行了一些实践探索。浙江天童林场第一个采用“近自然理论”,对退化天然林实施恢复和人工林改造;其后北京市园林绿化局于2003年邀请德国专家现场指导,在密云水库集水区进行了技术培训和试验示范工作……

  接着说美国。美国作为“生态系统经营”的代表,最早开始了森林生态系统经营管理实践。所谓的森林生态系统经营是以可持续性为主要目标,包括生态系统的完整性、生物多样性、生物过程、物种、生态系统的进化潜力以及维持土地的生态可持续性,同时还包括森林对于社会的意义,此外也不排斥传统的森林永续收获经营的目标。森林生态系统经营的指导思想是人类与自然的协同发展。其经营目标是从森林生态系统管理的整体作用出发,以维持森林生态系统在自然、社会系统中的服务功能为中心,通过森林生态系统管理,维持整个生态系统的健康和活力,注重景观水平上的效果,将生态系统整体的稳定性和经济社会系统的稳定性结合起来,向社会提供可持续的产品和服务,而不仅仅是某种物质产品。

  再看法国和瑞士。这两个国家倡导“检查法”。“检查法”是顾尔诺和毕奥莱等人在法国和瑞士创建的天然异龄林集约经营方法,它的目标就是通过定期重复调查来检查森林结构、蓄积和生长量的变化,运用抚育择伐和天然林更新的经营方式,永续保持森林结构处于确定的平衡状态,保持森林永续利用。其最终目标是木材生产连续不断、生产量尽可能多和产品质量尽可能好。检查法经营思想的核心是采伐量不超过生长量,即在天然异龄混交林中,根据森林的结构、生长、功能和经营目标,在经营中边采伐、边检查、边调整,森林的结构逐步达到优化,使森林生态系统健康,并产生高效益。我国从1987年起,由吉林省汪清林业局与北京林业大学合作在该林业局金沟岭进行了检查法生产试验研究,并系统地对试验林分进行了生长预测和择伐模拟研究。

  最后说说加拿大的“模式林”。模式林计划以可持续森林经营、森林的多资源价值观和综合森林资源经营的思想为理论基础。加拿大模式林计划的目的是:促进可持续林业管理系统和工具的开发与应用;推广通过示范林计划所取得的成果;加强示范林网活动;增加地方参与可持续林业管理的机会,它是实施国家林业发展战略的核心。

  ……

  世界上,凡是林业发达的国家都有自己现代化的森林经营理论和技术体系。而人口、国土面积、森林资源与生态系统及其复杂的我国,有什么样的森林经营理论和技术呢?

  中国牌响当当

  “多年来,我们基本是模仿与跟踪,凡世界上普遍应用的最新理论和成果,我们国家都尝试性的运用,而真正属于我们自己的知识产权的森林经营理论与技术体系,以前还没有,这对我国林业科技工作者来说不能不是一种遗憾。”惠刚盈深沉地告诉记者。

  “我们不能永远跟在别人后面走路,我们一定要在森林经营中创出自己的理论与学说,走出自己的路!这就是我在林科院30多年的追求与目标!”

  惠刚盈,1983年毕业于西北林学院林学系,同年被分配到中国林科院,1989、1993年先后在联邦德国木材与林业研究院和德国哥廷根大学进修。1996—1998年获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DAAD)资助留学德国,并以优异的成绩获得德国哥廷根大学林学博士学位;2001—2002年获德国洪堡基金(AvH),在哥廷根大学林学院森林经理与收获研究所开展博士后研究;2004、2006年先后再次获得洪堡基金,作为客座科学家在哥廷根大学从事高级合作研究。成为目前我国林学界唯一的德国洪堡学者。

  30年来,他在国内外公开发表100多篇科学论文,出版专著8部,获得发明专利6项。2000年分别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际林联(IUFRO)杰出博士研究奖和第五届刘业经教授奖励基金奖,享受政府特殊津贴,荣获1996—2000年中央国家机关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就是这样一位专家,用15年时间,带领他的研究团队终于为我国现代森林经营创立了一个响当当的品牌——结构化森林经营。

  结构化森林经营是“基于林分空间结构优化的森林经营方法”的简称,之所以在森林经营前面冠以“结构化”,其用意在于强调结构优化,以区别传统的森林经营。结构化森林经营的经营目标:培育健康稳定的森林;经营理念:以树为本、培育为主、结构优化、生态优先;理论基础:结构决定功能、结构的可解析性以及健康稳定森林的结构特征;经营对象:目的树种(顶极树种、主要伴生树种的中大径木)。

  而这种扎根于中华大地的现代森林经营理论与技术体系,一经诞生就产生了强大的生命力和巨大的生产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