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走,到森林里畅快呼吸

  • 发布时间:2015-08-04 04:52:44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7月31日,四川九寨沟景区草木葱茏,清幽宜人,引来数万名游客。这个1995年成立的国家级森林公园,如今已成为享誉海内外的风景名胜区。

  暑期森林游受青睐

  九寨沟景区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29日,景区共接待游客40389人次,几乎相当于今年“五一”小长假3天的总和。

  “不光是九寨沟,由于学生放暑假、天气炎热,全国3101处森林公园暑期游客量都比往常增长很多。”国家林业局森林旅游管理处处长陈鑫峰对《经济日报》记者说。以陕西省商南县金丝峡国家森林公园为例,这个暑期有3个新变化:一是今年7月份,游客人数与去年同期相比约增长9%;二是自驾游越来越多,今年占车流量70%以上;三是游客市场辐射范围进一步扩大,跨省游日益增多。7月份,金丝峡国家森林公园接待游客8.96万人,门票收入546.56万元。主要客源地已由邻近的陕西、河南、湖北3省,扩展到甘肃、内蒙古、山西、山东等地。

  “暑期森林旅游火爆有个大背景,那就是我国旅游业正从‘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旅游’过渡。森林空气清新,负氧离子含量高,森林旅游具有极强的吸引力。因此,全国森林旅游业一直保持两位数的高增长,成为经济新亮点。”国家林业局国家森林公园和森林旅游管理办公室主任杨超说。

  杨超列举了一组数据:2014年,全国森林旅游接待游客量达到9.1亿人次,占2014年国内旅游人数的25.2%,同比增长19.8%;森林旅游直接收入825亿元,同比增长20.4%;创造社会综合产值6500亿元,占2014年国内旅游消费的21.4%,同比增长25%。“暑期森林旅游的发展,还在很大程度上带动了交通、建筑、宾馆、餐饮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取得‘一业兴而百业旺’的效果。”杨超说。

  部分森林公园仍养在深闺

  “同在四川阿坝,风景同样很美,九寨沟每天接待游客几万人,雅克夏国家森林公园却没多少人去。”杨超颇为惋惜地说。九寨沟与雅克夏的不同境遇,折射出森林旅游苦乐不均的现实。排名前30位的国家森林公园,仅占全国8000余处森林景区比例的0.38%,接待游客量竟占全国总接待量的21.8%。大部分森林公园依然“养在深闺人未识”。

  “北京有国家森林公园15处,河北有27处。这些森林公园背靠大城市,发展潜力巨大,但大部分知名度偏低,资源优势、区位优势没有发挥出来。市场影响力低的后果是:大部分森林公园门可罗雀,少部分森林公园人满为患,建设、管理压力非常大。”杨超说。

  除了苦乐不均外,森林旅游还面临同质竞争的问题。“今年暑期,游客比去年少了不少。”黑龙江省威虎山国家森林公园游客中心杨东君说。今年7月份,该公园周末每天接待游客一两万人,而去年为两万多人。游客减少,原因在于周边林区旅游纷纷发展起来了,分流了客源。威虎山国家森林公园能提供原始森林及高山瀑布群观光、野生动植物观赏、激情漂流及竞技攀岩、水上乐园等旅游项目,周边林区也能提供。

  黑龙江省森林工业总局施业区占地11万平方公里,最近10多年,黑龙江森工总局累计投入100多亿元,大力发展森林生态旅游,开发建设亚布力、平山、凤凰山、大沾河、珍宝岛等24处国家森林公园、18处省级森林公园。黑龙江森工总局林区拥有国家2A级以上景区48处,年接待游客900万人次,年产值50亿元,成为国内森林旅游界的翘楚。作为先行者的威虎山自然感受到了压力。

  “不少林区地理位置较集中,发展森林旅游如何避免同质竞争,是亟待研究的课题。”杨超说。

  整合资源加快发展

  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森林旅游分会副秘书长徐波透露,该会与国内17个省份联手推出2015年“锦绣江山”全国联合旅游年卡,整合了17个省份800余处森林旅游景区,涵盖了宁夏贺兰山、吉林长白山、安徽黄山芙蓉谷、湖南张家界九天洞等著名景区,将实际总价超过2万元的门票优惠到98元。其中,有600余处景区、景点限人不限次。

  黑龙江省森林工业总局则致力于整合森林旅游景区,推出了伊春小兴安岭森林氧吧、英雄故地、森林小火车生态民俗旅游等30多条森林生态旅游精品线路,形成了森林小火车观光、森林五花山观赏、民俗生态、避暑度假、森林养生、狩猎探险、冷水漂流等独具特色的专项旅游产品。“我们将汇聚优势产品,以市场促进景区的建设,使龙江森工林区成为东北地区最具竞争力的森林生态旅游目的地。”黑龙江省森林工业总局局长魏殿生说。

  除此之外,还需完善基础设施。“大部分森林旅游景区地处偏远,需要的投入巨大,而当地经济发展水平往往较低,地方财力有限,招商引资的难度很大,从而使得配套设施建设滞后,新的旅游项目不能及时开发,严重阻碍了森林旅游业发展的步伐。”杨超认为,目前财政对森林旅游发展的投入严重不足,难以引导和扶持这个庞大产业实现大的飞跃。

  “森林旅游是一项关系到国民幸福指数提高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公益性产业,国家给予适当的引导性、扶持性投入,就能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推动森林旅游又好又快发展。”杨超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