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钢轨打磨车完成首例“国产手术”

  • 发布时间:2015-08-05 01:30:28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最新发现与创新

  新华社长沙8月4日电 (记者阳建)已在乌鲁木齐铁路局服役11年的PGM-48钢轨打磨列车近日在中国中车旗下时代电气公司接受了首例“国产手术”,并通过评审。这标志着我国打破了国外对钢轨打磨车维修保养的技术垄断。

  随着列车重载及运行速度的不断提高,钢轨使用的频次增高、压力变大,容易产生波磨、肥边、裂纹等病害。这就需要钢轨打磨车来清除轨面的各种缺陷,重塑光滑平整的轨道,因而被形象地喻为钢轨“整形医生”。

  自1994年开始,我国从国外引进和联合制造了14组PGM-48钢轨打磨列车。其中,最早的打磨列车已使用近20年,均已进入大修期。由于很多配件和技术一直被国外垄断,导致维修保养成本很高,有时还不能彻底修好,只能带病运行。

  据时代电气公司的技术人员介绍,此次大修的PGM-48钢轨打磨列车已在乌鲁木齐铁路局工作11年,存在动力性能下降等问题。该公司近日独自完成对该打磨车的“大修手术”,将电气系统和网络控制系统更换为国产自主产品,打破了外国厂商的技术和产品垄断。

  据测算,钢轨打磨车接受“国产手术”的费用可比国外厂商节省约二分之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