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100%自然香气”驱蚊环无法确保安全性

  • 发布时间:2015-08-04 18:32:00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陈杰  责任编辑:罗伯特

  盛夏季节,为防蚊虫叮咬,市场上传统盘式蚊香、电热蚊香片、电热蚊香液、杀虫气雾剂、驱蚊花露水等等不一而足,最近还出现了一类号称“散发100%自然香气”的驱蚊环、驱蚊贴。消费者不禁要问,这些玩意儿靠谱吗?根据最近质监部门的监测,这些产品大多没有开展过产品的毒理学、药效、环境生态等方面的试验,无法确保使用的安全性。

  记者注意到,这类驱蚊环、驱蚊贴的生产厂商一般宣称其主要成分为植物精油,不含任何避蚊胺等化学成分,无毒无害,适合儿童和孕妇使用。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对本市生产、销售和网店销售的驱蚊环、驱蚊贴产品开展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对驱蚊环、驱蚊贴产品的避蚊胺(DEET)、驱蚊酯(BAAPE)、驱蚊醇等化学驱虫成分进行风险监测。结果,抽取的30批次样品均未进行农药登记,4批次驱蚊环、驱蚊贴样品检测出驱蚊酯。如果消费者在不知情的情况下长期使用,会对身体健康带来安全隐患。

  专家提示,驱蚊用品属于农药管理的范围,在购买时要查看包装上是否有农药登记证号、产品标准号和生产批准文号。另外,我国的驱蚊产品并无婴幼儿或孕妇使用的等级,也没有相关法规和标准规定婴幼儿和孕妇使用的驱蚊产品的技术要求,因此,购买时不要盲目相信产品包装上所标识的“婴幼儿、孕妇专用”等宣传,尽量不要给婴幼儿和孕妇使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