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二连浩特启动“三互”大通关试点

  • 发布时间:2015-08-04 15:31:16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张一帆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呼和浩特海关在二连浩特口岸公路、铁路行邮监管现场启动“三互”大通关改革第一阶段试点工作。同时,二连浩特海关、二连浩特检验检疫局、二连浩特边检站联合签署了《二连浩特口岸落实“三互”推进大通关建设合作备忘录》。试点改革的主要内容包括设立“三互”大通关关、检联合机检中心,二连浩特海关与二连浩特检验检疫局共享公路行邮通道PVS450设备;同时,采取场地共享、联合查验的模式,彻底解决公路行邮监管现场高峰期拥堵、通关不畅的问题;另外还将启动旅检出境大厅关、检“一机一屏一台”模式,进一步加快旅客的通关速度。

  合作备忘录签订后,二连浩特海关等部门将就支持二连浩特口岸落实“三互”、推动对外开放开展全方位的合作:建立健全联合执法合作机制,继续深化关检合作“三个一”通关模式改革,建立关检联合执法作业机制;建立信息共享共用机制,支持利用电子口岸平台,加大对口岸查验相关流程、查验结果等方面的信息共享力度;协同推进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和检验检疫一体化改革。

  二连浩特口岸是中蒙最大的陆路口岸,是国家向北开放战略重要门户和内蒙古自治区“一带一路”建设重要通道。上半年该口岸进出口货运量达465.3万吨,同比增长18.3%,占到呼和浩特关区货运量的28%。该项改革启动后将进一步加快口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加快口岸跨部门大通关建设,也将继续深化各联检单位的联系配合,促进口岸通关便利化,推动二连浩特口岸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该项改革试点是呼和浩特海关推进“三互”大通关的又一重大举措。今年6月16日,呼和浩特海关牵头会同满洲里海关与内蒙古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就落实“三互”签署备忘录达成协议,明确推动信息互换。建立关检重大业务改革和政策调整通报机制。依托内蒙古电子口岸平台,实现申报、放行和视频监控信号等部分监管流程的信息互换。建立企业管理信息共享机制,搭建关检风险联防联控平台。要加强监管互认。选择条件适合的口岸现场试行关检双方称重数据互认。选取即将开放的乌力吉口岸、呼和浩特白塔机场正在扩建的国际快件监管场所试行关检双方共用查验场地和设施,共同推动地方政府根据“三互”改革安排调整口岸基础设施规划设计。继续推进关检合作“三个一”,实现辖区业务现场的全覆盖。同时推进执法互助。支持加快自治区电子口岸平台建设,探索实现“单一窗口”。发挥检验检疫专业检验、鉴定优势,协助海关开展商品鉴定和化验工作。共同加强跨境电子商务等新贸易业态研究。加强案件线索移交、口岸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方面的合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