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日本“故乡纳税”制度的启示

  • 发布时间:2015-08-04 12:31:10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年7月下旬,应日中环境协会邀请,中华工商时报记者与国内主流媒体的记者一起,考察采访了位于日本北海道的上士幌町,亲眼见到已经实施8年的“故乡纳税”制度正在拉近东京、大阪等大城市与这个偏远小镇之间的距离,并且给这个小镇村民带来不断增加的福利。

  今年7月29日,联合国发布人口预测报告,称世界总人口到2050年将从目前的73.5亿人增加到97亿人,2100年则将达到121亿人。但中国和日本却呈下降趋势,其中中国到2100年将降至10亿人,而目前有着1.27亿人口的日本将减少至8300万人。

  日本不但出现人口下降趋势,而且人口正日趋涌向东京和大阪等大都市,造成偏远地区人口减少、产业衰落、经济萎缩、财政收入减少,一些地方自治体的财政濒临破产。应运而生的“故乡纳税”制度,成为日本政府缩小地区税收差距的重要举措。

  日本的“故乡纳税”制度,不是一种强制性的纳税制度,而是一种捐款,捐赠者可以自由选定地域作为“家乡”,还因借鉴了个人所得税制度的捐款抵税做法,可享受个人纳税总额10%以内的免税优惠额度。该制度还规定,在实施退税时,捐款者自己必须负担2000日元(相当于人民币162元)捐款,剩余部分可以全部抵税。例如,捐赠10万日元的款项,可以抵消98000日元税款。为了照顾捐款人居住地政府的利益,该制度还设定了捐款人的捐款上限,不得超过捐款本人应交纳税款总额的20%。地方政府则“投桃报李”,通常向捐款人赠送丰厚的当地特产“回礼”。这种由政府政策引导的“城乡互动”,大大调动了人们捐款的积极性。

  本报记者访问的上士幌町地处北海道中部,面积近700平方公里,人口不足五千,是个以农牧业和观光业为主业的农业乡镇。据该町町长竹中贡介绍,近年来,由于经济相对单一,出生率下降,该町2014年的“町税”收入只有6.2亿日元,其他收入5.8亿日元,中央政府对地方政府转移拨付的交付税27亿日元,而支出却高达61.3亿日元,财政状况非常严峻。2014年,该町接收“故乡纳税”捐赠5万4千余件,捐款总数达到97400万日元,约相当于当地最主要税种“町税”的150%,成了该町非常重要的财源。

  上士幌町政府将城市人捐助的“故乡税”用于改善本地的教育、体育等公用事业设施。该町还设立了“育儿与少子化对策基金”,利用7.79亿日元捐款兴建了一所现代化程度很高、各类幼教老师齐全的优质幼儿园,供该町住民子女免费使用。该町用“故乡税”聘用优秀教师,加强中小学教育和幼儿保育院的建设,加强学生的素质教育,努力将该町的高中建设成北海道乡村教学质量最高的学校。我们在该町参观了该町的幼儿园和体育馆,观赏了用“故乡税”装备的中学生管弦乐队的演出,其规格和水平均令我们刮目相看。

  实施“故乡纳税”制度8年来,上士幌町加强了“都市与农村”的交流,通过多种途径,大力开展观光推介活动,向生活在大都市的居民介绍当地恬静优美的自然景观,美味独特的美食、热情好客的人文精神以及慢节奏的生活方式,该町的热气球、山野雾景、百牛挤奶、乡村驿站等自然和人文景观吸引了大中城市人们的关注和向往。今年春节期间,上士幌町在东京举办推介和答谢活动,报名参加的人数超过3000人。町长亲自向捐赠者颁发了荣誉町民的信物。竹中贡町长向本报记者表示,“故乡纳税”制度拉近了城乡之间的距离,加大了城乡之间人和物的交往,提高了城市居民对乡村的认同感和亲近感。

  据了解,日本参与“故乡纳税”制度的人数逐年增加,捐款额逐年增长,2012年曾达到了649亿日元。“故乡纳税”已成为日本偏远落后地区财政来源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振兴乡村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来自中国的农业研究学者、企业家以及新华社、中新社、人民日报、法制日报、中华工商时报等媒体记者数十人随团进行了考察。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公使级参事官薛剑对本次考察活动的意义予以了充分的肯定,他在上士幌町政府安排的交流会上说:“日本的‘故乡纳税’制度,对正在积极推进的中国新农村建设,很有借鉴价值。”薛剑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能够促进中日之间的友好与合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