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商业腐败使电梯由载人变“吃人”

  • 发布时间:2015-08-04 12:31:08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虽然各类天灾人祸从来就不断,但最近电梯吃人的灾祸之频繁、之密集,却是骇人听闻。短短20天的工夫,全国已发生8起电梯吃人事故,造成6死14伤。杭州遇难的21岁的女大学生竟然身首分离,死状惨绝;上海一清洁工人被自动扶梯“咬”住腿部,虽然虎口余生,但最终仍遭截肢。

  面对屡屡发生的“电梯吃人”现象,人们除了将探寻的目光投向从生产设计、再到安装和维修保养各个环节外,还试图以科技手段提高管理能力,从而减少事故的发生。比如有专家指出,事故之所以频发,其中原因之一是设施与管理人,管理人之间信息传递缓慢,因此另辟蹊径,提出扭转被动性维护的思维模式,借鉴欧美企业资产管理系统,以科技手段提高包括电梯在内的公用设施安全管理水平的思路。具体说,就是把所有管理的共性功能和服务集聚成平台,对现在和未来的维护活动提供更大的可视性,提升资讯传递和处理效率,形成维修和更换的数字档案,让运营维护的决策过程变得清晰和明确。由此能让每一位市民都有能力成为城市公共设施检测员;会让更多潜在的安全隐患在我们看到之前就得到了妥善处理。

  这样的思路的确开阔了人们的思路。但是,我们也要看到,包括电梯在内的各类安全事故频发的根本原因,其实还是生产关系范畴内的问题。电梯这种技术已经出现100多年,发展到现在,除了高层建筑电梯技术以外,其他方面已经早就成熟了。要想在此基础上提高管理水平,发挥科技手段固然是一方面,但关键还是要靠良性的生产关系。目前的电梯产品频发事故,正是商业生态链条上出现的锈饰所致,现在的产业链条中的商业伦理恰恰被腐败所侵蚀,由此产业链条断裂在所难免。因此科技手段能够使人们提高管理水平,但不能解决生产关系问题。技术手段虽能治表而不能治本。所以必需理顺产业生态链条上的利益关系,建立公开、公平、公正的商业竞争秩序,形成科学有序发展的机制。

  连外行人都知道,电梯安全问题,三分质量七分保养。电梯安全运行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日常维护保养工作是否到位,安全技术和制度的细节是否得到遵守。据报道,在诸多导致电梯安全隐患的因素中,电梯制造质量问题占16%、安装问题占24%,而保养和使用问题高达60%。对于日常维护保养,国家不是没有规定,但问题在于,这些规定在多大程度上得到了执行?

  如国家规定,电梯每15天就应当进行一次,每年进行一次全面检测。然而新华社记者调查却发现,近六成载人电梯没有按时更新维保记录,其中有的甚至连“年检合格”标牌都没有。在电梯的安装、改造、维修和日常维护保养中,普遍存在低价接单、偷工减料等违规操作现象。

  为什么维护保养缺失?根源在于利益。一些物业单位为节省费用,几个月才对电梯检查一次,甚至等出了问题才请人来检查,逃检、漏检和滞后年检现象十分严重。而人们在使用过程中,过多地非正常使用,为电梯安全埋下了隐患。

  杭州电梯失控,导致花季少女罹难,竟然是小小的刹车片磨损严重,于是电梯“刹不住”;荆州的电梯是因为紧固件脱落。一个是刹车片,一个是紧固件,都是小部件而已,都不是什么大不了的问题,但就是没人检查、或者检查出来也不当回事。电梯尚无大的质量问题时,都不能保证其安全运营,怎能指望其安全运营到全寿命期?

  据报道,目前,电梯维保大多数维保是由社会上的维保公司承担。由于安全主体责任不明确和利益驱动,管理方不惜选用质次价低的维保单位,而最有能力承担维保职责的企业却弃之不用,市场处于“劣胜优汰”的恶性竞争环境。这就不是科技手段所能解决的。说到底,还是人的惰性和趋利性在作祟。趋利性是资本的本性;而直接责任人的惰性,很可能与劳资关系的不和睦有关。很简单,都是属于马克思理论中的“生产关系”范畴。

  腐败还不仅局限在经营主体,甚至监管部门也贪赃枉法。据报道,职业资格证书竟然能用金钱买到手。这又是马克思理论中的“上层建筑”范畴。

  生产关系伦理失范,雇佣关系不睦,上层建筑又腐败,怎能不出事故?话剧《雷雨》中周朴园的煤矿塌陷砸死矿工,那时候的技术条件跟现在相差十万八千里,现在“野蛮生长”的资本和腐败的官僚,不仅一样能使煤矿吃人,甚至电梯也酿造吃人恶果。

  电梯事故不断,吃人的悲剧不断上演,背后折射了小区物业电梯安全管理的困境,也折射了监管部门的不作为和渎职行为,拿公民的生命当儿戏,与其说是电梯吃人,倒不如说是“人”吃人。

  从质检总局公布的数据看,全国问题电梯总数在11万多台,占比达4.7%。这个数据看起来不大,但与每天数十上百亿人次的运行数据相比较,无论如何,后果都不能低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