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行业资本争夺IP电影资源

  • 发布时间:2015-08-04 07:00:10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电影票房数据统计,7月单月54.9亿元的票房创下内地影史单月票房最高纪录,这也是中国电影史上首个单月破50亿元的月份。

  其中,《大圣归来》《捉妖记》《煎饼侠》三部热门影片都是IP改编,或借鉴传统文艺作品,或取材网络自制剧。票房的持续火爆也引发了资本的关注。目前《大圣归来》和《捉妖记》都确定了开拍续集,吸引大量资本涌入。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尹鸿接受南方日报采访时表示,暑期档票房大热的两部电影在借鉴传统文艺作品上进行了二度创作,自主研发新的IP是一个新的趋势。不过,与国外成熟IP相比,国内IP开发有些急功近利,破坏了其可持续性。

  ●南方日报记者 彭琳

  现象??

  IP电影票房大卖

  据电影票房数据统计,7月单月凭借54.9亿元的票房远超此前4月的41.07亿元,创下内地影史单月票房最高纪录,也是中国电影史上首个单月破50亿元的月份,而全国票房也在前七个月累计到约257亿元。数据显示,2015年7月单月票房整整超了2008年的年票房(43.41亿元),超过2010年(101.72亿元)的下半年。

  另据艺恩数据,截至7月28日11时20分,《捉妖记》累计票房接近14.5亿,将超越《复仇者联盟2》(14.64亿)的成绩,跻身内地历史票房TOP3;小成本电影《煎饼侠》累计票房8.98亿,有望冲击内地最赚钱电影宝座;《大圣归来》累计超6.9亿,即将把国产动画的记录拉升至7亿元俱乐部。

  上述三部电影均是优质IP改编,《大圣归来》取材于家喻户晓的《西游记》、《捉妖记》融合了《山海经》和《聊斋》、《煎饼侠》则是完全脱胎于搜狐网络自制剧《屌丝男士》,三部电影票房的火爆也印证了中国IP改编热潮。

  其中,截至8月2日,仅仅2000万制作的《煎饼侠》票房突破10亿元。众所周知,《煎饼侠》是搜狐视频网络剧《屌丝男士》系列IP在大银幕上的延续。《煎饼侠》票房火爆的背后,更是《屌丝男士》系列IP孕育长达8年之久所积累下来的粉丝效应。

  艾媒咨询CEO张毅认为,IP电影与互联网有一个天然的结合度。这种脱胎于网络自制剧的IP电影,了解用户的需求,互动性强。

  中投顾问文化行业研究员蔡灵则认为,大量IP改编的票房大卖,主要是由于电影市场中的粉丝经济更加成熟。IP改编电影在未上映之前,已经积累了大量粉丝,如果此类电影在发行时,善于创造话题点,进行话题营销,很容易达到未映先火的效果。

  影响??

  资本或推高IP价格

  今年暑假电影市场的火爆超出不少业界人士的预期。其中,仅仅2000万制作的《煎饼侠》票房突破10亿,给投资方带来的净利润在3亿以上。

  出品方搜狐视频版权影视中心高级总监马可表示,在《煎饼侠》的投资中,搜狐视频的比例在五成以上,并且引进了在制作、发行和院线资源上拥有优势的万达和新丽作为合作方。7月27日,据搜狐董事会主席兼CEO张朝阳解读第二季度财报的报道中,搜狐视频投资《煎饼侠》已获利润1800万美元。

  电影市场的持续火爆,随之而来的IP争夺也更加激烈,甚至出现电影还在上映、上市公司便挟资本之力争抢IP的景象。《煎饼侠》大获成功后,目前搜狐视频播放量已超2亿的《无心法师》据悉明年也可能会有电影的投拍。

  得益于新科“状元”《捉妖记》,北京文化自7月20日连续三天拉涨停。据了解,北京文化拟通过增发收购世纪伙伴、浙江星河、拉萨群像三家影视公司,布局影视全产业链,目前已向证监会提交反馈材料,其中浙江星河正是《捉妖记》的投资方之一。据悉,《捉妖记》已经确定开拍续集。

  《大圣归来》票房大火之后,光线传媒迅速与其主创团队达成合作。在《大圣归来》上映后,光线传媒宣布拟以自有资金2000万元与影片核心团队成员田晓鹏、梁辉、林中伦、刘伟共同设立十月文化,光线传媒持股20%,该合资公司将拥有《西游记3D》等多个原创项目的开发权利。

  兴业证券分析认为,2015年上半年中国电影票房总计202.4亿元,同比增长48.9%;其中国产影片票房86.7亿元,同比增长31%,下半年国产电影有望持续创造辉煌。

  中投顾问文化行业研究员蔡灵则担心,资本的介入将会推高IP的价格,产生泡沫。当前IP在影视行业的地位日益提高,影视公司越来越看重IP的积累,如果IP价格水涨船高,势必会使影视公司的成本大幅上升。此外,资本介入还会使IP产生虚热,从而打乱影视公司的正常选材。

  趋势??

  自主研发新的IP

  近两年来,根据网络热门青春爱情小说改编的电影在票房上大获成功,掀起电影界的IP抢购和改编的热潮。和改编IP相比,原创IP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捉妖记》用了7年,《西游记之大圣归来》用了4年,《煎饼侠》则有几年网剧的探索。

  对此,《捉妖记》出品人江志强表示,“我们把《捉妖记》片子做好,就可以从原创里自然而然发展出一个新的IP。”江志强认为,中国在把小说改编成系列电影方面还没有美国运作得成熟,把《哈利·波特》这样一部小说改编成一系列的电影,中国目前还做不到。我希望《捉妖记》做的事情是往前走一小步,未来会有更多的电影公司、电影人迈出一大步。

  据悉,《捉妖记》是一部讲述人与妖之间故事的奇幻电影,电影中的大小妖怪形象都取材于中国古代奇书《山海经》,电影故事灵感来源于《聊斋》中的《宅妖》。导演和编剧认为,打造“好故事+创新”的独立IP。

  与国外成熟的IP开发市场相比,中投顾问文化行业研究员蔡灵认为虽然IP资源受到市场热捧,但是真正能够转化为高票房电影的IP数量并不多。其背后的原因主要是我国编剧、导演人才缺失,影视制作体系尚未完善。目前我国的确有IP短期开发过度现象,大量资本盲目争抢IP资源,使IP出现虚热。

  目前,IP的开发范围正在逐渐扩大。蔡灵认为,IP开发范围的扩大是文化市场繁荣,各文化子行业间融合度提高的重要表现。IP开发范围的扩大进一步打开了文化产业的发展空间,如影视公司可以与游戏、玩具等公司进行深入合作,有望促进文化衍生品快速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