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深圳紧急封停26台“申龙牌”扶梯

  • 发布时间:2015-08-04 06:34:27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深圳特区报记者 何泳

  实习生 苏婷

  7月26日,湖北荆州安良商场发生一起“申龙牌”自动扶梯“吞人”事故,造成一名女性身亡,引起社会强烈关注。经排查,深圳市特种设备检测部门发现与事故电梯同品牌同型号的自动扶梯,均存在设计隐患。昨天,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宝安西乡人人乐购物广场使用的 “申龙牌”自动人行电梯进行紧急封停。目前,全市已紧急封停26台“申龙牌”自动扶梯。

  “申龙牌”扶梯被贴上封条

  昨天下午,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秦世杰带领执法人员,来到位于宝安西乡人人乐购物广场。

  记者看到,4台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申龙牌”自动扶梯已停止运行。据人人乐购物广场管理人员介绍,这4台扶梯自2008年使用以来,一直有专门的电梯维修公司进行定期检查,半个月保养一次。“在电梯投入使用的七八年时间里,商场电梯一直正常运行,没有出现过问题。自从荆州电梯事故发生后,工作人员对商场电梯进行排查,发现踏板有空隙,于是马上汇报检修。”

  市特检院的工程师根据电梯检查报告,在现场向市民介绍了电梯存在的问题。他说,电梯的出入口处,一般是由2块楼层盖板和1块梳齿支撑板组成,荆州电梯事故就是发生在出入口处第二块楼层盖板上。他蹲在电梯口,指着电梯微微凸起的第二块楼层盖板和电梯梳齿支撑板之间的缝隙说:“这条20毫米宽的缝隙超过了正常范围。”他指出,与事故电梯同品牌同型号的自动扶梯有着相同的T形结构,存在设计缺陷,一旦松动容易翻转,可能造成人员坠落而发生伤亡事故。

  随后,执法人员给4台 “申龙牌”自动扶梯均贴上了封条。

  排查全市9670台自动扶梯

  据秦世杰介绍,荆州电梯事故发生后,根据国家质检总局和深圳市政府要求,市市场监管局已发出通知,要求各相关单位和企业在15天内对全市9670台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道进行逐台排查,并组织对我市安装使用的146台由苏州申龙电梯股份有限公司制造的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道进行专项安全排查。排查结果发现,共有26台与荆州事故电梯同品牌同型号的“申龙牌”电梯设备存在严重事故隐患。

  为确保隐患设备整改到位,保障电梯安全运行,市市场监管局还采取了一系列紧急措施:对事故隐患未消除擅自启用封停设备的,将依法对相关生产、使用单位予以处理;要求各有关使用、维保单位在设备封停期间采取设置围挡、张贴提示等安全防范措施,防止乘客将封停设备作为通道使用;要求有关使用、维保单位及时联系制造单位进行整改,经市特检院确认合格后,方可重新投入使用;要求申龙电梯股份有限公司尽快提出整改方案,经市特检院组织专家进行论证后抓紧实施整改。

  另据市市场监管局特设处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保障电梯安全,《深圳市电梯维保单位违章记分办法》年底前将出台。该办法指出,电梯维保单位存在违章行为,由处理该违章行为的各辖区市场监管局予以记分。依据违章行为的严重程度,记分分值分为12分、6分、3分、1分四种。记分周期为每年10月1日至次年9月30日,每个记分周期内记分累积计算。被扣分维保单位会受到相应的处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