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国际资本和中企共迎机遇

  • 发布时间:2015-08-03 15:31:22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荣郁  责任编辑:罗伯特

  联合国第三次发展筹资国际会议日前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举行。超过300个国家元首、政府首脑、财政和外交部长、发展合作领域高级官员,以及近5000名非政府组织、商业部门和各利益相关方的代表参加了会议,共商全球发展的融资方式问题。

  大会期间,在普华永道应邀组织并主持了一场特别研讨会上,与会者认为,“一带一路”下国际资本和中国企业的合作将迎来史无前例的发展机遇。

  发展中国家基建需求大

  乌干达财政部长马蒂亚·卡赛加(MatiaKasaija)从东道国角度对在基建领域中国的融资支持表明了立场。卡赛加表示,中国的基建融资对乌干达非常重要,中国政府近期已为乌国内的一条主干道项目和两座水电站项目提供了超过10亿美元的贷款。他相信,乌干达政府和财政部的关键任务是打造一个有利的投资和运营环境,让各类投资主体认识到乌干达光明的发展前景,以及其权益在乌干达将受到充分保障。

  普华永道思略特咨询公司(Strategy&)高级经理、大中华区中非咨询项目负责人、“一带一路”团队核心成员丘志恩在会上就“中、西、发展中市场基建合作”发表了演讲。丘志恩认为,在即将到来的发展中国家基建融资大潮中,全球利益相关方与中国企业之间的合作存在巨大的潜力。

  丘志恩表示,“一带一路”是新时期中国外交政策的顶层战略,广大发展中国家的经济以及中外企业都将可能从中受惠。在未来十年,为了实施“一带一路”战略,预计中国将调动一万亿美元国家资金用于超过65个国家的基建项目。

  丘志恩指出,当前,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和进出口银行等政策性金融机构已储备了近8000亿美元的项目资金。而近期受媒体热炒的亚投行、丝路基金等源于中国的开发性国际金融机构,也是实施“一带一路”项目的重要融资渠道。但主要源于中国的近一万亿美元的潜在资金规模仅仅是解决发展中国家基建融资需求的冰山一角。

  根据普华永道思略特的预计,下一个十年,发展中国家基建的资金需求将超过10万亿美元。为了满足这一巨大的资金需求,必须拓宽多元融资渠道引入私人、商业和社会资本。

  丘志恩指出,大量低成本社会资本可来自于发达市场,例如欧美资本市场以及发达国家的养老基金、保险公司和主权财富基金。但由于发展中国家基建项目的高风险和操作复杂性,这些资金目前无法直接投入发展中国家的基建领域,需要寻找合适的载体和通道。

  充分利用“多边PPP”模式

  大量“走出去”的中国企业恰恰成为发达国家资金进入发展中国家基建领域投资的通道和载体。比如,为解决传统工程总承包(EPC)模式的局限性和国内融资日渐激烈的竞争,除了政府政策性融资之外,中国建筑承包企业已经开始积极探索在国际资本市场的低成本融资(例如发行欧洲债、美元债或与多边国际金融机构合作),并积极探索通过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等方式在基础设施领域的直接投资。从普华永道思略特服务这类中国企业的经验来看,这类由国际银行、基金和金融机构和中国企业合作开展“多边PPP”模式,将大大拓宽基建领域内的全球融资渠道,为各国政府和大量企业提供发展机会。“多边PPP”合作有以下几个优势:首先,领先的中国企业在政府的支持之下拥有较高的信用评级,有能力筹集企业层面的低成本国际资金。2013年以来,中国的国有企业在美国和欧洲已发行了超过100亿美元的债券,如若不是这样的渠道,这些“发达市场”资金可能无法直接用于发展中国家。第二,在项目融资上,中国企业的投资项目有时受益于一些政策支持,例如政府支持的政治风险保险和国家优惠贷款,因而项目风险回报比得到保障,这使得项目拥有了吸引更多的发达国家投资者的良好条件。第三,许多东道国政府因债务压力,越来越倾向于PPP项目,即由项目公司自我融资,而非单纯依靠政府资产负债表。比如一些在政府财政上比较依赖石油出口的国家,如俄罗斯、尼日利亚,将在未来几年遇到财政缺口而更偏好PPP模式的基建合作。

  事实上“一带一路”上已经出现了类似的多边PPP合作。丝路基金的第一个项目是中国三峡集团和世界银行集团成员国际金融公司(IFC)组成的对等股权合资企业,建造装机容量720兆瓦的水电站。国际金融公司通过投资1.25亿美元帮助实现了规模更大的价值16.5亿美元的项目。“一带一路”的第一个火电项目—价值20亿美元的巴基斯坦项目中,49%的股本来自一家卡塔尔投资机构。该项目公司的股权融资包括中国进出口银行的15.6亿美元,由于中信保的承保,因而极具吸引力。

  丘志恩建议,中国企业与国际利益相关方应该更多考虑过上述“多边PPP”方式,充分利用中国的“一带一路”政策和国际资源,共同将“一带一路”的资源辐射更进一步扩大。同时,加快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和加强其对国际基础设施市场的影响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