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马来西亚的经济题

  • 发布时间:2015-08-03 15:31:22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李高超  责任编辑:罗伯特

  由于决定2022年冬奥会举办地的国际奥委会第128次全会在马来西亚举行,这让会议举办地马来西亚吉隆坡在上周备受关注。

  同样是在上周,来自马来西亚的另一个消息也值得关注: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7月28日发布电视讲话宣布进行内阁改组。纳吉布称,改组内阁是出于政治与行政的考量。新的内阁成员将在第十四次大选前,增强内阁在管理国家过程中应对挑战的能力。

  马来西亚将在2018年举行大选。要想赢得选举,经济牌绝对是最有分量的。目前,马来西亚经济保持稳定。马来西亚央行的统计显示,2015年一季度该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7%。虽然这一增速低于去年的5.8%,但在目前的国际大环境下,这一速度已经是相当高的水平了。

  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7月27日维持马来西亚长期外币主权债信评级为A-不变,评级展望为“稳定”。本月稍早惠誉也将马来西亚的展望修正为“稳定”。

  另一个证明马来西亚经济稳定的证据是央行的政策。马来西亚央行在7月的货币政策理事会上,决定维持隔夜政策利率水平不变,仍为3.25%。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4月1日起,马来西亚刚刚实施了消费税改革,用商品和服务税取代原有的销售和服务税。新消费税税率为6%,而原税率为5%~16%不等。这对马来西亚国内消费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不过从目前的经济增长数据看,相关的影响已经有所消除。

  虽然如此,但马来西亚政府仍不愿掉以轻心,一方面大选压力在前,另一方面一些经济问题仍需要解决。

  首先是旅游产业。

  马来西亚的旅游业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7%,算是重要产业之一。然而,去年连续的空难让马来西亚的旅游业遭受损失,特别是来自中国的游客出现减少。统计显示,2014年马来西亚接待的中国游客减少了11%。为了挽回中国游客的信心,马来西亚采取了对中国游客免收签证费的政策。可这一政策并没有引起中国游客和中国旅游行业太大热情,与几十元的签证费相比,中国游客更期待可以获得免签证待遇。但来自马来西亚政府部门的反馈是,马政府目前还没有对中国游客免签的安排。

  同时,受到消费税调整的影响,住宿、交通、饮食、导游费、景点门票等价格均出现变化,在实施消费税之后,许多物品的价格不再实惠,这影响到对消费者购物的吸引力。

  此外,去年有中国游客在马来西亚遭遇劫持,这让一些中国游客对赴马旅游的安全性产生了怀疑。这也对赴马旅游产生影响。

  其次是汇率问题。

  目前,马来西亚林吉特的汇率维持在1美元兑3.81林吉特的水平。就在本月上旬,林吉特的汇率一度跌至1999年5月以来最低水平。今年以来,林吉特对美元已经贬值8%左右。随着美联储加息步伐的临近,新兴市场货币面临着进一步贬值的压力。德国商业银行(Commerzbank)驻新加坡策略师7月21日表示,在美联储加息时点日益临近的预期下,马来西亚林吉特可能进一步贬值,2015年底前料触及3.87。

  货币贬值让马来西亚金融体系承压,同时也会让马来西亚面临资本外流的风险。对此,马来西亚央行发表声明表示,马金融体系仍存在大量充足流动性资本,保障了金融与外汇市场的有序波动,国内金融机构的资本水平稳定,足以继续支撑经济成长以及抵御外部冲击。但央行同时认为,全球经济复苏仍缓慢,且因近期国际金融市场大幅波动,因此马国内经济仍存在下行风险。

  最后是贸易问题。

  汇率变化直接影响贸易。由于林吉特的贬值,马来西亚的出口受到影响。马来西亚贸工部公布的统计,5月份马来西亚出口继续下跌,5月当月出口604.5亿林吉特,同比下跌6.7%。今年前5个月,马出口总额为3040.8亿林吉特,同比下跌4.7%。

  目前,全球经济复苏力度弱于预期,美国、欧盟和中国市场经济增长较慢影响需求,这都将对马来西亚的出口产生不利影响。

  为了减少出口下跌的不利影响,马来西亚贸工部建议马来西亚企业努力开拓开外市场。该部门有关负责人日前指出,马来西亚市场有限,本地企业要增强自身的竞争力,利用独特的创新思维和足够的勇气开拓海外市场。

  马来西亚也在努力推进自贸协定谈判工作,以便为马来西亚企业创造更好的国际贸易环境。目前,马来西亚正在参与区域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ECP)谈判,该协定涉及东盟、中国、印度、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另有消息称,马来西亚正在考虑第二批加入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