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悬而未决的TPP“冲刺谈判”

  • 发布时间:2015-08-03 15:31:22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孙楠  责任编辑:罗伯特

  美国夏威夷时间7月31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谈判部长级会议正式闭幕,与会的12个国家在部分条款上仍未能达成一致,所谓的“冲刺谈判”以失败告终。多边会晤,众口难调。分析认为,一些规则的制定以“美国利益”为先导,难以服众,冲刺失败亦表明美日的国际影响力正在下降,因而各国可能要在8月底前重启TPP谈判。

  12国关于TPP的谈判至今已经超过5年。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医药品中价格最高的生物技术新药的相关数据保护成为谈判的最大障碍。如果延长保护期,其他制药公司将无法使用药品研发时的临床实验数据。该报道称,为了优先照顾本国大制药商的利益,美国要求把保护期定为12年,澳大利亚等国则主张把保护期定为5年。

  此外,仍有对立局面未能消除。就乳产品的市场开放问题,新西兰要求取消关税,加拿大和墨西哥则担心进口品增加将打击本国乳产业。“之所以屡谈不拢,主要在于按照美国意愿高标准的谈判,使成员国难言公平。”中国社科院世界政治与经济研究所教授沈骥如表示,美国在TPP谈判战略上有一个“小心眼”的算盘,它所召集的12个国家,其中贸易额大的,只有美国和日本,韩国并没有参加。美国制定的规则都是利己的,如何让大家一致跟进?

  路透社的报道印证了上述观点:在新药保护期问题上,美国孤立无援,其他国家都站在另一边。“各方都没有松动的迹象,都坚称这是他们的‘红线’。”

  其中,新西兰贸易部长甚至用“扭曲”形容谈判进程,称如果协议无法打破各国对乳制品行业的高度保护,新西兰将不会接受。

  一些海外媒体认为,这显示出日美对其他谈判国的影响力在下降。谈判未果对美国总统奥巴马而言是个打击,他希望以TPP作为在亚洲的经济武器,同时平衡中国在亚洲地区的影响力。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则希望通过TPP催化日本的经济复苏。

  尽管谈判结果令美日感到失望,但12国的部长在会议后的联合记者会上仍然用“取得了巨大进展”形容本次会晤。据日本政府相关人士称,美国有意在8月再次召开部长级会议,并冀望所有问题尘埃落定。但澳大利亚贸易与投资部长安德鲁·罗布对此并不乐观,如果近期不能达成协议,未来几年要完成TPP谈判将变得非常困难。

  分析称,会议未能达成共识,日美将不得不大幅调整谈判战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