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际装备设“工业4.0基金”谋转型

  • 发布时间:2015-08-03 14:32:58  来源:山东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增资收购思奈环保加码环保产业无望后,中际装备又决定与小村资本共同设立“工业4.0基金”,斥资亿元加码人工智能、未来科技等项目。中际装备近年业绩持续下滑,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成为企业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记者张冠超

  母公司设基金“搭台”

  7月31日,中际装备发布公告,称为创新企业发展模式,充分发挥投资平台作用,利用金融工具放大投资能力,其母公司山东中际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中际控股)将设立“小村中际工业4.0 及未来科技产业投资基金”(下称工业4.0基金)。

  设立工业4.0基金前,中际控股将通过作为全资子公司的烟台中际投资有限公司(下称烟台中际),与上海小村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小村资本)、深圳里程控股投资合伙企业共同发起设立上海中际小村投资管理合伙企业,作为基金管理方。

  据了解,工业4.0基金总规模为5 亿元,其中烟台中际出资25%,小村资本募集剩余75%出资。基金设立后,将重点投资于具有发展潜力的人工智能、未来科技、信息通讯技术、智能制造、物联网络、人机互动、3D 打印类方向的项目。

  收购思奈环保“折戟”

  就在1个月前,中际装备公告称,决定将所持上海思奈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思奈环保)的全部股权,出售给烟台中际,理由是为降低公司对外投资风险,剥离盈利状况不良的资产。而就在去年年底,中际装备还在对这家公司增资。

  据了解,思奈环保成立于2013年,由烟台中际出资1000万元设立,主要生产销售各类空气消毒净化器。2014 年6 月,思奈环保注册资本增为5000万元,引入中际装备和上海伟墨投资合伙企业等新股东,其中中际装备增资3733万元后,持有思奈环保56%股份。

  在增资收购思奈环保时,中际装备曾表示,该公司当时的产品主要是电机绕组制造装备,产业结构比较单一,有必要在确保主业稳定发展的基础上,培养新的利润增长点,增强抗风险能力,降低经营风险。

  不过,思奈环保业绩并未达到中际装备预期的标准,2014年实现营收3001.16 万元,净利润仅为425.32万元,而今年前4个月,实现营收77.70 万元,亏损446.42万元。

  中际装备认为,思奈环保成立以来,运营管理、市场拓展仍存在一些问题,此次剥离将有利于公司降低经营风险。而此次转让,也意味着中际装备转型环保产业的尝试遗憾告终。

  业绩不佳转型谋求多元化

  而查阅中际装备历年年报可以发现,作为电工机械专用设备制造商,该公司在2011年实现净利润5121.04万元,此后业绩逐年下滑,至2014年实现净利润2877.59万元。

  对于业绩持续下滑的原因,中际装备认为,除了受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影响,公司所处电机绕组制造装备行业受到一定影响外,公司2013年来与德国STATOMAT公司合作后消化德方技术导致公司成本和摊销加大,也是公司业绩出现下降的主要原因。

  在市场大环境不景气和企业技改成本高企的双重因素影响下,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成为中际装备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而实际上,从去年起该公司就开始谋求业务多元化。

  去年6月11日,中际装备曾出资1000万元,投资浙商创投O2O创新消费基金。

  对于本次设立“工业4.0基金”,中际装备表示,这将把公司的行业、市场、技术等产业优势,与小村资本的基金管理能力、市场化融资等金融优势相结合,培育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提升公司盈利能力。

中际旭创(300308) 详细

工业4.0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蓝英装备 10.95 10.05%
2 必创科技 62.79 10.00%
3 昊志机电 14.74 10.00%
4 华自科技 16.19 9.99%
5 杰克股份 57.03 9.84%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华昌达 10.89 -6.76%
2 先导智能 74.10 -3.29%
3 光环新网 18.24 -2.72%
4 盾安环境 7.21 -2.44%
5 三垒股份 13.83 -2.3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