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增持潮”后A股上涨概率超八成

  • 发布时间:2015-08-03 09:29:22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7月上市公司增持660亿元创纪录

  文/表/图 广州日报记者张忠安

  上周五尾盘跳水让很多投资者心有余悸,而进入8月,多数机构认为,A股维持震荡的概率较大。在本轮调整中,产业资本高调入市,仅7月增持额度就达到660亿元,创下历史单月增持纪录。记者对比发现,在A股历史上截至目前有六次较大规模的增持潮,多数都在阶段底部区域,后市上涨的概率超过八成。这也意味着,本次增持潮不一定能立刻让A股展开强势反弹,但应该正在构筑市场阶段性底部。

  记者获取的数据显示,仅7月,重要股东等增持A股达660亿元,掀起A股史上最大的增持潮。其中,国有企业再次成为亮点。不过,本轮直接增持中,中央汇金暂时缺席。

  A股直接增持创纪录

  中央汇金暂缺席

  记者从同花顺ifind系统提取的数据显示,今年7月1日至7月31日,沪深两市有957家上市公司重要股东、“董监高”等持股发生变化。不过,相比今年上半年,市场风向已经发生大转向,在这957家公司中,被增持的个股高达893家,增持次数为3506次,参与增持的股东、高管等有2452位。总计增持股份数量为44.63亿股,市值约659.63亿元,是6月的2.23倍,并为A股历史上增持规模之最。另外,截至记者发稿,还有不少上市公司已经发布稳定股价计划但尚未开始增持的。有分析认为,本轮大股东、“董监高”等增持规模可能会超过900亿元。

  国资委7月8日发布公告称,为维护市场稳定,国资委要求各有关中央企业,在股市异常波动期间,不得减持所控股上市公司股票,支持中央企业增持股价偏离其价值的所控股上市公司股票。当天晚间,多家央企发布增持公告,其中,中国石化集团7月8日已买入4600万股,按当天收盘价6.72元/股来计算,斥资超3亿元;7月9日中石化集团再次买入2600万股,两天累计增持7200万股,约占总股本的0.06%。同时,中国建筑中国铁建中国神华中国中铁等央企大股东也纷纷表态增持。

  但在增持金额方面,大多数企业都中规中矩,如中国中铁控股股东于7月9日买入150万股,买入均价为13.29元,涉及金额在2000万元左右。宝钢股份被增持144万股,涉及金额约1016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轮增持浪潮中,一直被寄予厚望的中央汇金却按兵不动,截至记者发稿,四大行并未发布汇金增持的相关公告。“这一次汇金公司暂时缺席,给央企增持打了点折扣。”一位券商分析人士表示。

  民企实际控制人为增持担保成亮点

  相比多数央企增持,民企在这轮增持中,有很多创新之处,一方面比较积极,当然也不排除有部分公司只买一手走走过场。另一方面,甚至有上市公司控制人用自己的资产为企业员工增持“担保”。有分析人士表示,能为员工增持担保,意味着对公司的未来有很大的信心,预计未来股价安全性也相对较高。

  记者梳理发现,多家上市公司董事长或大股东提出为员工增持担保。其中,暴风科技董事长冯鑫在7月16日发布一份倡议书称,如有暴风科技员工在2015年7月17日至7月21日期间增持暴风科技股票,并连续持有6个月的,若因增持股票产生亏损,由冯鑫个人予以补偿损失。

  腾邦国际7月31日公布员工持股计划,股票复牌跌停。腾邦国际实际控制人、董事长钟百胜放出“狠话”,鼓励公司全体员工近期从二级市场增持公司股票,其将以个人资金对员工在特定期间内增持股票造成的损失作出托底保证。

  另外,全通教育喜临门中南建设等上市公司大股东等都对员工增持自家股票有过担保现象。“有声音认为,部分实际控制人为增持担保是无奈之举,但我认为,如果是无奈,那应该很多公司都会有类似的情况,但目前并不多。特别是对二级市场直接买入的担保。”上述券商人士称。

  A股史上六次增持潮 后市多数涨

  虽然上市公司被增持的规模创纪录,但7月A股依然下跌14.34%,而且近期市场波动较大,投资者信心不稳,甚至有不少机构人士也开始担心A股未来走势。不过,记者对比发现,在A股历史上六次较大的增持后,即使短线有继续下行的可能,但后市上涨的概率超过八成。因此,8月A股企稳回升的概率较大。

  不过,短线而言,增持并不意味着股价马上就会上涨,如2008 年9 月至10 月,包括中央汇金在内的股东展开增持,但A股并没有止跌反弹,而是进一步下跌到1664点。2012年9月份起的那次增持后,指数在20个交易日里依然下跌了6%后,才出现一波快速上涨。

  热点板块

  分析称财政支出料加码 稳增长加速

  大基建大制造领域或藏“红包”

  “PPI连续40个月负增长,降幅在扩大,新旧动力不足并存,预计下半年政策着力点依然在财政政策,比如加快重大工程建设等。”万联证券首席投资顾问古振华称。记者发现,无论是高层会议,还是部委表态,稳增长力度有望继续加大,财政政策有望继续成主角。A股市场经历调整后,预计大基建、大制造等相关领域或暗藏政策“红包”。

  “上半年,重大项目投资对拉动整个国民经济稳定增长做出了不少贡献,预计今年下半年,随着财政支出扩大,稳增长需求加码,仍有重点项目启动。”深圳一位基金分析师称。而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城镇固定投资同比增长11.40%,总规模达到23.71万亿元。

  2014年,国家发改委推出了7大工程包和6大消费工程,而今年年初,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将在此基础上,积极筹划新兴产业、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现代物流、城市轨道交通等4个新的工程包。有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7大类重大工程包已开工228个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3万亿元。

  7月30日,发改委就新兴产业重大工程包举行发布会,介绍新兴产业、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最新两大重大工程包的内容和进展情况。这意味着,截至目前,已亮相的工程包达到11项,主要包括粮食水利、交通、生态环保、健康养老服务、信息电网油气等重大网络工程、清洁能源、油气及矿产资源保障工程、城市轨道交通、现代物流等。有研究认为,这些工程包总体投资可能达到15万亿元。还有报道称,根据国家发改委部署,未来可能根据形势推出更多储备工程包。

  “从这些重大工程项目来看,虽涉及基础设施、高端制造、民生工程、现代服务等,但巨大的投资对宏观经济的拉动还是比较明显的,甚至会带动消费和出口的增长。”上述基金分析师称。

  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在传统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中,投资表现较好。6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11.6%,较5月的9.9%提升1.7 个百分点。6月基建投资增速升5.5 个百分点至20.6%,继续对投资增速构成支撑。

  不过,在很多投资者看来,由于受到6月15日以来股市调整影响,消费需求可能受到影响。因此,未来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铁路投资放开,通过投资稳增长的力度可能会继续加码。这也意味着,A股大基建、大制造类个股可能存在跑赢指数的机会。

  “从发改委持续推出重大工程包、国务院会议提出推进地下管廊建设等来看,在经济疲弱和货币政策两难的背景下,基建将再度担当起稳增长重要角色。”中金公司分析师廖明兵表示。

  可关注基建、材料、智能制造领域

  多数机构人士表示,从目前的投资方向上看,依然是在增长和转型并行,因此,除了继续关注“铁公基”等大基建外,也需要留意大制造,特别是智能制造领域。

  一位券商人士对广州日报记者指出,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虽然表现不错,但增速依然不高,还要增加筹码,“最近铁路投资放开,可能就是个很好的开始。”中金公司分析师廖明兵也称,铁路、轨交、地下管廊、机场、水利、市政、棚改等有望成为未来投资的重点发力方向。因此,如此相关的基建、材料、专业设备等上市公司最为受益,如中国铁建、中国中铁、中国建筑、永贵电器辉煌科技冀东水泥葛洲坝中天城投青龙管业隧道股份等。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发改委陆续披露的重大项目工程包来看,一些新兴产业领域的投资也在加码。如机器人、健康养老、信息电网、清洁能源、现代物流等。“这些新兴产业领域,市场认可度比较高的应该是机器人或者是智能制造。其他领域在二级市场上表现还不是很明显,或者已经被炒高了。”上述基金分析师称。二级市场上,相关概念股主要有机器人、汇川技术沈阳机床秦川机床楚天科技三丰智能等。另外,中航飞机中国重工中船防务等一批高端制造业也有望成为政策扶持的重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