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今年大病保险支付比例应过半

  • 发布时间:2015-08-03 09:29:22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商业保险机构承办大病保险所获保费单独核算

  广州日报讯(记者 周慧)国务院办公厅昨日下发《关于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2015年大病保险支付比例应达到50%以上。《意见》提出全面实施大病保险的目标是:2015年年底前,大病保险覆盖所有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参保人群,大病患者看病就医负担有效减轻。到2017年,建立起比较完善的大病保险制度。

  对于大病保险筹资标准和来源,《意见》明确,从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中划出一定比例或额度作为大病保险资金。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基金有结余的地区,利用结余筹集大病保险资金;结余不足或没有结余的地区,在年度筹集的基金中予以安排。

  在大病保险承办服务方面,原则上通过政府招标选定商业保险机构承办大病保险业务。商业保险机构承办大病保险获得的保费实行单独核算,确保资金安全和偿付能力。规范大病保险招标投标与合同管理。遵循收支平衡、保本微利的原则,合理控制商业保险机构盈利率。

  此前在7月2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随后,国务院医改办专职副主任、国家卫生计生委体改司司长梁万年表示,此次推行的大病保险,明确要求以发生高额医疗费用作为界定标准,而非以病种为界定标准。

  截至目前,我国31个省份均已开展试点相关工作,其中北京等16个省级行政区域全面推开,覆盖约7亿人口,大病患者实际报销比例在基本医保报销的基础上提高了10~15个百分点。记者近日从广东保监局获悉,2015年上半年,广东保险业承办大病保险完成了全省18个地市覆盖,为全省6300多万城乡居民提供高额医疗费用保障,所有项目均实行市级统筹和城乡一体化管理。2014年,广东大病保险人均赔付7070元,与上年相比上升了29%,住院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较制度实施前提高14.3个百分点。保险公司已建成大病保险服务网点803个,服务人员队伍1574人,分别比上年增加了51%和32%。2013年以来,广东共有超过27万人受益于大病保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