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重“点” 连“线” 扩“面”

  • 发布时间:2015-08-03 08:36:05  来源:南昌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发展升级的核心是产业升级,产业升级的关键是工业升级,工业升级的主要动力是加快产业集群发展。作为带动全省发展的核心增长极,南昌的产业集群将如何优化升级、进而抢占制高点、提升首位度?

  记者调查了解到,南昌正在通过聚焦重“点”做强龙头企业,增强产业集群带动力;聚焦连“线”建立全产业链,增强产业集群凝聚力;聚焦扩“面”发展工业园区,增强产业集群承载力。力争到2020年,全市园区千亿产业集群达到2个,500亿产业集群达到1个,300亿产业集群达到5个,建立功能较为完善的产业集群服务体系,形成在国内外有影响力和明显区域优势的产业集聚区。

  □记者 万晓霞

  培育龙头企业

  推进产业集群建设,龙头企业是“点”。南昌大力实施大集团、大企业战略,帮助企业在技术、品牌、质量上全面升级,把“点”做大,切实提升产业集群引领力。

  7月31日上午,南昌江铃小蓝基地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江铃股份、江铃控股、江铃新动力、江铃专用车、江铃改装车、江铃特种车6个整车项目同时加速推进。截至目前,江铃小蓝基地已经完成了江铃股份30万辆、江铃控股15万辆以及相关整车企业等共50万辆整车的产能布局。

  “通过红火的景象应该清醒地看到,除汽车、电子信息等产业集群有少数几个大型支柱企业外,南昌多数产业集群缺乏龙头骨干企业。同时,部分企业、产品品牌还没有打响。”江西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麻智辉说。

  据了解,南昌正从多渠道加快龙头企业培育力度。技术升级上,南昌正在全面搭建企业和南昌大学、江西财经大学等高校的合作平台,争取国家科研院所在南昌设立分部,促进企业的技术创新。品牌升级上,南昌正加大创建力度,力争“十三五”培育江西名牌产品180个以上,并以省名牌创建为契机,让企业在全国打响知名度。质量升级上,围绕九大产业集群发展,南昌加快建设集检、学、研一体化的质量检测服务平台,向企业提供来料检测、产品质量监控、质量改进、人员技术培训等各项服务。

  完善产业链

  8月1日上午,在进贤县医疗器械产业园内,生产一次性输液产品的“在外能人”张厂长,正在与韩国企业合资办的新厂里监督工程进度。目前,该县120家医疗器械企业有23家与韩国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12位如张厂长般的“在外能人”与韩国企业合资办厂。

  医疗器械是进贤县的支柱产业,该县已经形成了能够让医疗器械产品迅速进入全国市场的营销网络。在此基础上,该县去年着力产业链的互补完善,开始与高附加值产品较多的韩国医疗企业合作,强化韩国产业招商。预计今年该县与韩国企业合资办的新厂将投产10-15家,三年以后投产50家左右。届时,该县医疗器械产业多年“一根针”的历史将改写,由几分钱、几毛钱的低附加值产品向几十万、几百万元一套的高附加值产品转变。

  推动产业集群发展,产业链条是“线”,是产业集群发展壮大的脊梁。针对当前全市产业链条的不足之处,南昌正在开展有针对性的“补链”、“强链”招商,并在招商中注重新增更多科技、信息和品牌等元素,提升产品技术含量。同时,南昌正在充分利用“洪城资本”、“联昌基金”等基金,发挥资本在招商中的作用,紧盯世界500强、国内200强、行业50强和大型央企,力争引进一批领军型、龙头型、旗舰型项目,促进全市各产业集群产业链的完善、产业链的做大做强。

  此外,南昌注重产业链的延伸,鼓励产业链中的优强企业以其较大规模的原料需求或优质的产品供给,吸引上下游企业进入产业链,实现产业链条的纵向延伸。目前,南昌经开区光电产业集群正依托触摸屏巨头欧菲光公司,吸引更多手机、平板电脑和电视等制造企业来我市投资建厂,就近采购优质零部件,降低生产成本。

  构建大平台

  大企业、大产业需要大平台来支撑,园区正是搭建平台的载体,是产业集群发展的“面”。南昌正不断完善园区的服务功能,让企业轻装上阵,切实推进产业升级和产业集群建设。

  昌东工业区针织服装创意产业园项目正在加快推进,该园区已与昌工控股集团大厂合作,建设一个占地464亩的产业园区。该产业园将助力孵化一批全国知名品牌,集聚一批专业设计人才。园区建成运营后,年税收将超过1亿元,解决6000至10000人就业。

  记者从市工信委了解到,各县区、开发区、新区正在围绕产业集群的发展,在单个企业做不了、做不好、不经济,但又是产业发展所必需的关键环节、关键领域主动作为、发挥作用,按照“缺的要补齐、弱的要做强、分散的要集中”的原则,着力建设研发、检测、采购、营销、专业市场等产业支撑服务平台。高新区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领域打造了浙大科技园、软件科技园等4个特色产业园区,率先打造了中部地区第一个云计算平台——鄱湖云计算平台,成为产业发展的重要公共服务平台。安义县正在围绕新型建材产业发展,搭建好产品检测、铝锭熔铸、原料采购、建材市场等专业平台;进贤县正在围绕医疗器械产业发展,搭建好出口商检、成品检测、消毒灭菌等专业平台。

  与此同时,各个工业园区正在进一步完善园区路、电、水、气、通讯等各种管网设施,积极推进“微电网”、“直供电”试点,提升“五通一平”水平,集中建设多层标准厂房,建立产业集群配套基地,让企业可以“拎包入驻”。目前,南昌正在以慧谷软件园和先锋软件园等创业平台为基础,进一步加大物理平台建设力度。此外,南昌正在引导园区创业主体积极与各类基金、风投、信贷对接,借力“财园信贷通”等已落户的科技金融项目,为创业主体科技创新、技术改造提供有力的资金保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