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闽金融支付POS机市场占有率全国居首

  • 发布时间:2015-08-03 08:35:58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 谢充灵

  福州晚报讯 电子信息产业作为福建的三大支柱产业之一,是推动福建省经济增长和结构转型的重要基础产业,记者从省经信委获悉,我省电子信息制造业规模多年居全国前十位,其中金融支付POS机的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不过整个产业“两头在外”、缺“芯”少“核”等问题仍然存在。

  据了解,去年福建电子信息制造业实现工业增加值983亿元,比增11.9%。宸鸿、戴尔、友达、捷联、华映、冠捷显示、达运精密等7家企业产值超百亿元。省电子信息集团、福大自动化和宏发电声等入榜中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今年上半年我省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工业总产值比增12.3%。

  在新型显示产业方面,去年我省共生产液晶显示器3097万台、液晶电视1471万台,拥有6家百亿元企业,液晶显示模组、触控模组和整机等产业链中下游产品规模继续位居全国前列。还有在计算机及网络通信产业方面,去年共生产计算机985万台,联迪商用、新大陆星网锐捷3家企业生产的各类金融支付POS机450万台,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星网锐捷生产的网络通讯、交换机、K米娱乐产品等市场占有率全国领先。

  省经信委相关人士表示,经过多年努力,我省电子信息制造业规模虽然多年居全国前列,但也存在不足之处,主要是企业总体规模比较小,外资和民营中小企业仍然是我省信息产业的主体,产值百亿元以上的企业主要是台资外资企业,且主要在产业链中下游,对行业有支撑和引导作用不够。“两头在外”的产业格局没有太大改善,对外依存度高,发展易受国际环境及外部经济体影响。还有产业配套能力较弱,产业仍是缺“芯”少“核”等。

  为此,我省将着力打造新型显示产业、计算机网络及通信产业等产业集群,培育25家以上年销售收入百亿元重点企业,力争在2018年实现福建电子信息产业年销售总收入超过万亿元,继续保持全省主导产业地位,进一步提升信息产业对传统产业的辐射带动作用,优化区域布局,持续做大做强以厦门火炬高新区、福州高新区、泉州高新区、福清融侨开发区及莆田高新区等沿海一带产业聚集区,辐射带动云霄、连城、武平等专业特色园区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