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绿色债券,渐行渐近

  • 发布时间:2015-08-03 04:33:37  来源:贵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田洋 实习生 沈轩

  新闻提示

  绿色债券离我们有多远?与国际上蓬勃发展的绿色债券市场相比,目前中国还尚未发行获得官方或国际认证的绿色债券。

  绿色债券离我们有多近?在2015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上,贵阳市与银河证券约定,共同打造全国第一支绿色债券。

  若要梦想照进现实,则需要满怀豪情阔步前进。当前,国内推动绿色金融发展的力量渐行渐强,我省各方推动这支颇受关注的绿色债券也正在加紧筹备发行。

  当绿色债券向我们一步步走近,将为我省贯彻落实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的要求注入一股绿色力量。

  争 先

  与贵阳市签订绿色债券合作协议后的两个多月里,银河证券贵州分公司总经理罗巍的脚步一直没有停下来。

  在今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上,贵阳市政府与银河证券签订《绿色债券(项目收益票据)框架合作协议》。根据协议,贵阳市将开展100亿元的全国第一支绿色债券的申报发行工作,而银河证券也会积极组织优质资源来推进发行,全力满足贵阳轨道交通建设的资金需求。

  自2007年欧洲投资银行发行全球第一支绿色债券——气候意识债券以来,绿色债券市场的创新产品在欧洲以及一些发展中国家得到飞速发展。但与国际上蓬勃发展的绿色债券市场相比,目前中国还尚未发行获得官方或国际认证的绿色债券。

  与贵阳市签约之后,打造“全国首支绿色债券”的梦想更加清晰地牢牢扎根在罗巍的心里,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让他更觉重任在肩。

  于是,他和同事一起,一方面加大力度与国家相关部委、我省相关部门的协调与沟通,努力争取更大力度的政策支持;一方面精心挑选中介机构,为绿色债券培育发行构建坚实的专业团队。

  绿色债券是一种满足发行透明、环保承诺等条件,并保证募集资金专门用于绿色项目的债券。从设计原理来看,绿色债券与普通债券没有什么不同,即都是债券发行人向债券持有人承诺在一定时间内偿还债券本金及固定或可变回报的一种合约。不同的是,绿色债券具有清洁、绿色、期限长、成本低等显著特点。

  选择以贵阳市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项目发行绿色债券,既是切实贯彻落实我省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要求的一项重要举措,也将为我省正在进行的“美丽贵州”、新型城镇化战略、节能减排工作等的实施注入绿色金融的力量。

  在罗巍的头脑中,这支绿色债券是一个复合型产品,包含绿色收益票据和绿色债券等产品组合,既能保证贵阳市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项目在不同建设时期的资金需求,又能保证该项目又好又快地使用和运营。因此,他们需要在债券利率和运行周期上苦下功夫。

  “打造全国首支绿色债券,是一件开创历史的有益探索和尝试。”罗巍说,这支债券的孕育发行,属于国家级的金融创新,无经验可借鉴,一旦发行成功,则将构建起绿色债券发行的国家标准,在业界具有很强的示范性意义。

  探 索

  近年来,国际上有关绿色金融的研究和实践方兴未艾,绿色债券、绿色证券、绿色保险、环境基金等创新型金融产品不断涌现,金融和生态环境保护融合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据报道,2014年全球发行的绿色债券近400亿美元。

  根据国际通行定义,绿色债券是为了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或气候减缓和适应项目而开展融资的债券。目前,在国际市场中绿色债券已经成为一个较为成熟的绿色金融产品。

  业界认为,发行绿色债券,可以拓展新的绿色融资渠道,获得针对性投资,降低融资成本,而且可以通过资本市场引导低成本资金投入到节能环保、新能源等生态环境建设领域,可以达到环境治理生态保护的目标。

  我国目前正处于经济发展转型时期,鉴于环境污染问题日益严重,政府正大力推进绿色产业的发展,而绿色产业的发展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建立我国的绿色金融体系迫在眉睫。

  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骏认为,“十三五”期间,国家应加快包括绿色债券在内的绿色金融体系建设。绿色债券应成为构建我国绿色金融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在气候债券倡议组织首席执行官Sean Kidney看来,在美国、欧洲等发达经济体,许多投资者对绿色债券的兴趣非常大,尽管在发行之初,绿色债券的价值较低,但将来绿色债券的发展潜力十分巨大。中国能逐步按照国际相关标准,完善自身的绿色债券标准,有望在2018年成长为全球最大的绿色债券市场。

  资料显示,截至2014年12月,我国债券市场余额为35.9万亿人民币,在绝对规模上居于全球第3位置,亚洲第2位,而2014年的债券发行量高达11.1万亿,其中公司信用类债券的规模一直在不断扩大,品种也在不断丰富。而绿色债券的发行目前尚无突破。

  领 跑

  去年以来,国内政府层面、金融业界推动绿色金融发展的力量,渐行渐强。

  2014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年会期间,国内首次探索绿色金融发展之路的“头脑风暴”在贵阳举行。国内外经济、金融界的顶级专家齐聚贵阳,大力发展绿色金融的声音从贵山秀水间发出,引起了全国金融行业的关注,业界推动绿色金融发展的步伐不断加快。

  2014年,人民银行研究局与联合国环境署可持续金融项目联合发起由40多位专家组成的绿色金融工作小组,负责推动国内绿色金融的发展。

  今年4月,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成立,旨在深化对绿色金融基础性问题的研究,推出一批有价值、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做好联系金融机构、企业和政策制定部门的桥梁纽带,推动我国绿色金融政策落地生根。

  在今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期间,中央金融监管部门、国内外经济、金融界专家学者齐聚贵阳,从全球视野为金融业如何应对与落实绿色投资等方面为绿色金融发展“支招”,并达成了《绿色金融贵阳共识》。

  该共识表明,在未来五年中,中国绿色产业的年投资需求在2万亿人民币以上,而财政资源只能满足10%-15%绿色投资需求,大量绿色投资必须来源于社会资本。因此,通过发展绿色金融来引导社会资本投向绿色产业是必然的选择。

  人民银行绿色金融工作小组今年发布首份《构建中国绿色金融体系》报告,提出构建中国绿色金融体系的框架性设想和14条具体建议,包括扩大财政贴息资金规模、鼓励资产管理机构开发多样化的绿色投资产品等内容。这为我省培育打造绿色债券提供了政策指导。

  “培育全国首支绿色债券是一项系统工程。我们希望争取到更多的政策支持,让这支绿色债券具有更长的使用期限和更低的利息,充分释放绿色债券具有的清洁、绿色、期限长、成本低等显著效应,从而为贵阳构建绿色交通体系贡献力量。”

  罗巍告诉记者,绿色债券的设计与发行过程比较复杂,关联部门也较多,而当前我国尚无绿色债券的评定标准及发行政策等,目前银河证券正全力以赴“跑部”争取政策支持,并组建起了专业技术团队设计发行方案,争取年内报人民银行审批。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作为我省大力推动绿色金融发展的重要举措,目前,我省各方正加紧推动这支颇受关注的绿色债券的筹备发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