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专家:中国金融市场要用好绿色债券金融杠杆

  • 发布时间:2015-06-26 21:4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贵阳6月26日电 (张杨)6月26日,在2015年贵州绿色金融论坛上,银河证券和贵阳市人民政府在会上签署了《绿色债券(项目收益票据)框架合作协议》,涉及金额100亿元。国内首只绿色债券就此诞生。

  据介绍,随着全球气候变暖问题日渐突出,全球环境问题成为关注的热点,将全球平均温度升高幅度限制在超出工业化前水平的2℃以内成为努力的目标。为适应“绿化”经济中需要的大量投资需求,绿色债券应运而生。根据国际通行定义,绿色债券是为了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或气候减缓和适应项目而开展融资的债券。

  作为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骏对绿色债券情有独钟。他说,绿色债券好处在于企业新的融资渠道,比绿色信贷更能吸引社会融资。

  “绿色债券融资期限一般较长,这是由绿色发行人追求可持续的目标或绿色项目运行周期所决定的,所以解决了银行难以支持中长期项目的问题。”马骏表示,绿色债券将成为银行新的业务增长点。

  据了解,目前,在国际市场中绿色债券已经成为一个较为成熟的绿色金融产品。2014年发布的《绿色债券原则》(GreenBondPrinciples)是国际上多家银行达成的自愿行为守则框架,对绿色债券认定、信息披露、管理和报告流程给予了界定。从设计原理来看,绿色债券与普通债券没有什么不同,即都是债券发行人向债券持有人承诺在一定时间内偿还债券本金及固定或可变回报的一种合约。不同的是,绿色债券具有清洁、绿色、期限长、成本低等显著特点。

  “目前汇丰银行已经在绿色债券领域投入很多资源,并建立了专门的部门。”汇丰银行中国金融机构业务总经理王生介绍,绿色债券并不一定要是绿色科技、能源企业才能发行,建筑、工业、减排、电网、生物圈保护、农业、林业等都在绿色的框架里,可发行领域非常之广。

  王生说,发行绿色债券不仅仅是经济收益。这对全球可持续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对改善市场形象、促进效率、倒逼促进低碳绿色生产转型等同样有着重要意义。

  从国内市场来看,对于我国这样一个资源能源短缺、污染状况长期难以得到有效遏制的发展中大国而言,中国债券市场在经济绿化道路上还需迈出更积极的步伐。

  兴业银行环境金融部总经理、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方智勇表示,绿色债券是一种市场选择,具有理念倡导作用。国内发行绿色债券很有必要,因为不仅符合国家产业高速政策,还能提供资金支持;且还有解决期限错配、解决国内银行融资困境等问题。

  方智勇建议,国家在对绿色债券发行上要有政策上的扶持。绿色项目期限长,收益也不一定高,所以要通过政策鼓励提高其市场竞争力。在发行人方面,主体审查要严格且规范。在资本监管、风险资产权重可以给予优惠;计提拨备,允许产生利息收入、减免税收、坏账自主核销、资金使用便利等。

  据了解,2015年1月,兴业银行300亿金融债,虽未被认定为绿色债券,但仍秉承绿色债券发行宗旨,环境金融部安排资金专项使用,定期报告披露。其具有成本低,资金占用少等优势。目前,该行董事会已同意今年发行绿色债券,正在与监管部门磋商。

  气候债券倡议组织执行总裁肖恩·肯德尼(SeanKidney)认为,迅速增长的中国债券市场为绿色债券提供了发展机遇,需要增加利用债券市场融资的机会,促进中国向绿色低碳经济转型。

  专家们表示,中国金融市场应当在中国的“绿色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利用绿色债券这一金融杠杆,通过金融监管、税收优惠和信用增级等方式,鼓励、引导资本流向绿色项目,推动金融体系更好地为改善生态环境作贡献。(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