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北京成立绿色债券联盟

  • 发布时间:2015-07-15 01:31:31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北京晨报讯(记者 姜樊)北京有望成为中国首个发行绿色债券的地区。昨日,北京市金融局、中国人民银行营管部、北京节能环保中心等16家企业共同签署了《绿色债券联盟发起成员单位合作备忘录》,并成立绿色债券联盟,试图帮助环保类企业在国内外发行债券,增加融资渠道。

  绿色债券是指,任何将所得资金专门用于资助符合规定条件的绿色项目或为这些项目进行再融资的债券工具。与国际上蓬勃发展的绿色债券市场相比,目前中国还尚未发行获得官方或国际认证的绿色债券。

  北京市金融局表示,北京发行绿色债券将有助于缓解2015年重点项目的融资缺口,有助于推进“京津冀一体化”。据了解,2013年第三产业在北京产业结构中占比达到76.9%,而在具体的绿色行业中,北京的相关企业也处于国内领先地位,这些企业为北京绿色债券发行提供了产业基础和潜在的绿色债券发行人。

  “如何发行绿色债券,目前仍在研究中。”北京市金融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初期可能将主要面向机构投资者开放。

  绿色债券最早源于2007年欧洲投资银行发行的气候意识债券,在经历了初始发展阶段后,于2013年进入迅速发展阶段,开始出现爆发式增长。截至2014年底,全球已发行的300多只绿色债券中,约63%的发行人对债券进行了国际绿色认证,独立绿色认证机构为绿色债券发行人提供第二意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