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网购单日限额5000元?银行卡里有钱买多少都行

  • 发布时间:2015-08-03 03:37:04  来源:重庆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重庆晨报记者 吴黎帆 报道

  7月31日,央行就《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支付机构单个客户所有支付账户单日累计金额不能超过5000元,年累计应不超过20万元”,成了议论的焦点。众多网友纷纷吐槽,难道三方支付“大限将至”了吗?

  网购单日限额5000元?

  银行卡里有钱能解决

  对于网友“网络支付最高只能5000元”的质疑,央行给出的回应是:该规定仅规范个人客户使用支付账户“余额”付款的交易,客户使用银行账户付款的交易则不受该限制,包括“商业银行网关支付”、“银行卡快捷支付”等模式。

  央行人士举例说明,如果消费者在支付宝上买了一个价值6000元的商品,碰巧他的支付宝账户有6000元,但根据“单日消费限额只有5000元”的规定,扣款会优先从消费者的支付宝账户扣除5000元,剩下的1000元部分则会自动从消费者之前绑定的银行卡账户中扣除。也就是说,只要银行卡里有钱,单日消费限额5000元就不是个事儿。

  三方支付未来定位

  真正服务电商及小额支付

  “意见稿是想让非银行支付机构回归当初发牌照时的初衷,服务于电商做小额、快捷的支付业务,不希望非银行支付机构的业务边界无限扩张。简单点说,央行要他们该干嘛干嘛。”该业内人士说。

  重庆某P2P平台的相关人士表示,征求意见稿中对三方支付的限制,让三方支付真正变成了服务电子商务及小额、便民支付。“我估计,三方支付平台从此再也无法从事金融机构间的资金转移,原来类似‘支付宝取代银行’的口号,现在也只能自己象征性地喊一喊了。”

  意见稿让谁最受伤?

  三方支付和P2P平台

  重庆某资深业内人士说:“网上都在说什么5000元不够用的事情,其实对于绝大部分人来说,这个监管意见的影响是很小的,基本感觉不到,唯一大点的就是带有余额管理功能的一些产品,不能买太多了,况且人家央行就是要把三方支付往管‘零钱’方面推。最受伤的一定是三方支付和P2P平台。”

  “我认为,意见稿对三方支付和P2P两个互联网金融的关键业务打击有点大,最终的效果可能不会太好。我觉得慢慢清理,一步一步来或许效果会更好。”他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