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樊纲:中国经济处周期性低迷 还有二三十年高增长

  • 发布时间:2015-08-01 20:4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广州8月1日电 (程景伟)知名经济学家、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樊纲8月1日在广州称,当前中国经济的低迷属于周期性、短期性,未来仍有二三十年可以保持7%至8%的“正常高增长率”。

  在当天举行的2015小牛新财富夏季金融峰会上,樊纲表示,现在中国宏观经济面临的大部分问题,都是过去十年里(2004年至2007年、2009年至2010年)两次经济过热的后遗症。经济过热增长的后遗症需要一定时间才能消除,尤其过热产业的存货及过剩生产能力需要一定时间进行清理。

  这位经济学家认为,当前中国经济的调整属于“软着陆”,一部分产业已经走出产能过剩的阴影,例如汽车、机械工业、一般消费品等流域以及基础设施建设,正逐步恢复正常状态。

  樊纲表示,中国经济长期发展面临诸多挑战,包括大国际市场增长放缓,新兴市场下滑,国内劳动力成本上升等,但发展潜力仍然巨大。而这种潜力是否能有效开发要取决于中国的体制改革、社会稳定、发展教育、宏观经济稳定、城市化、经济结构调整以及生态平衡等因素。(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