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机构分析:中国制造业景气状况不会持续下降

  • 发布时间:2015-08-01 18:4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上海8月1日电 (记者 姜煜)中国8月1日公布的7月制造业PMI为50%,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交通银行高级研究员刘学智分析称,受近期天气影响制造业开工不足,以及大宗商品及原油价格下跌,是拉低当月制造业PMI的重要原因,未来制造业景气状况不会持续下降。

  之前发布的7月份渣打中小企业信心指数(SMEI)与6月持平在57.3。渣打称,这表明三季度开局中国中小企业表现依旧疲软,未来中国或出台更多定向政策支撑实体经济健康发展。

  据刘学智分析,近期中国部分地区分别经受高温限产和暴雨突袭,影响了制造业开工,企业生产动力不足;大宗商品及原油价格在震荡中下跌,导致PMI购进价格指数大幅下降2.6个百分点,这些是拉低中国7月份制造业PMI的重要原因。此外,近期资本市场震荡影响了市场情绪,投资者对未来投资的心理预期走弱,可能是导致制造业投资和生产扩张的主观预期下降的另一个原因。

  刘学智称,随着积极的财政政策持续加码,大量稳增长项目落到实处,下半年制造业经营活动预期可能改善。由于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仍大,企业融资难问题较重,央行可能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定向降准等手段调节流动性,促进市场利率的下降。未来制造业景气状况不会持续下降,总体走势可能趋于平缓。

  渣打中小企业信心指数(SMEI)基于中国近600家中小企业的月度调查结果编制而成。渣打银行在其指数报告中说,7月份中小企业信心指数的三个分项指数中,经营状况指数和经营预期指数出现小幅下滑,显示中小企业经营现状及前景的改善步伐均有所放缓。

  “目前中国中小企业经营现状仍趋疲弱,需求低迷和库存上升持续抑制中小企业实际经营步伐的加速。2014年底以来宏观经济政策放松推动下,近期经济增长势头的改善尚未充分传导至中小企业”。报告预计,未来几个月中国决策部门将维持宽松政策立场,或出台更多定向政策支撑实体经济健康发展。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认为,不必过度强调7月PMI数据的疲软,毕竟这只是单个月份的读数,而且可能是由于受到股市动荡的影响。

  朱海斌表示,中国二季度的增长复苏主要靠服务业驱动,服务业年同比增长率从一季度的7.9%增长到上半年的8.4%。制造业的增长率则继续下降,年同比增长率从一季度的6.4%下跌到上半年的6.1%,不过下行势头有所减缓。“这不是坏消息,因为它反映了经济的再平衡。”(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