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闽连锁50强两成企业销售负增长

  • 发布时间:2015-08-01 10:33:34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 谢充灵

  昨天福建省连锁经营协会与福建省商务厅研究基地“海峡商业管理研究中心”,公布了2014年福建省连锁业50强及便利店十强名单。分析显示,福建省连锁业50强上榜企业去年实现总销售额1496.83亿元,同比增长20.2%。但受整体环境的影响,50强中有两成的企业销售出现负增长。

  部分企业因经营不善或盲目扩张而退榜

  榜单显示,永辉超市股份有限公司去年销售额430亿元,门店总数337个,排在了榜单首位;福建新华都购物广场股份有限公司销售额140.62亿元,门店122个排第二位;而上两年排名第三的安踏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此次排位第四,第三则由福州市车友软件科技有限公司接手,其去年销售额为130.8亿元,在全国门店数达736个;第五名仍然是一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销售额为56.21亿元,门店363个。

  记者了解到,此次入榜企业最低的销售额为2.8亿元,与上年基本持平。从区域看,我省连锁业50强总部仍然主要集中于厦门、福州、泉州等地,其中企业注册地在厦门的19家,福州16家,泉州10家,龙岩、莆田、三明各1家。

  在今年的榜单中,也有两成的企业销售出现负增长,其中大部分超市、百货和综合零售业态销售额增长缓慢,像中闽百汇、福州东百、厦门天虹3家百货企业销售负增长,同比下降幅度分别为4.57%、11.44%、25.77%。餐饮与食品连锁的一些企业也是如此,如福建省华莱士食品有限公司、厦门向阳坊食品有限公司、福州民天集体有限公司营业额分别下降22.54%、7.56%、34%。

  便利店电器茶叶等行业总体逆势发展

  虽然很多行业在去年都呈现低迷状态,但也有些企业总体看是逆势发展。

  分析显示,今年入榜的电器企业虽仅有苏宁、国美等3家,较上年减少1家,但去年的销售总额达77.58亿元,同比增长15.88%,说明整个行业在与电商的激战中逐渐趋于稳定。便利店行业的发展更是迅速,今年入榜3家,总的销售额达到11.17亿元,销售额总增长率达到16.35%,门店总数增长率达到67.59%。去年福建便利店前十强门店总数达1854家,比上年增长48.08%,像福建省万荣超市管理有限公司、厦门见福连锁管理有限公司的分店都超过了400家,显示出我省便利店行业发展的潜力和生机。

  还有在50强企业中,鞋服和茶叶连锁是我省连锁行业在国内同行业里有比较优势的特色的连锁产业,这两个特色产业在50强中有22家,占总榜单的44%。其中鞋服企业占比最高,共计16家,鞋服企业中安踏排名第一,特步第二,乔丹第三。但销售额同比下降的有4家,下降幅度为13%至26%。茶叶企业入榜6家,茶企中天福排名第一,八马第二,尧山第三。我省大多数鞋服、茶叶企业10多年前就已进行全国市场的布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