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勇立潮头 挑战自我

  • 发布时间:2015-08-01 06:25:38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韩秉志 姜天骄

  2001年,我国开始实施军转干部计划分配和自主择业相结合的安置方式。15年来,随着军转安置制度建设发展,自主择业安置政策体系不断完善,管理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在制度护航下,全国累计15万余名军转干部选择自主择业安置方式。广大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勇立潮头,挑战自我,80%以上实现不同形式的就业创业,成为经济社会建设的一支重要生力军。

  制度筑牢保障网

  2001年,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布实施了《军队转业干部安置暂行办法》,军转干部安置由单一的指令性计划分配方式,改为计划分配与自主择业相结合的安置方式。这一重大改革,立足我国现阶段国情、军情,适应了新的形势和要求,标志着中国特色退役军官安置制度建设迈出了重要一步,对于实现军转干部人才资源合理配置,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中央高度重视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安置工作,要求对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同计划分配的军转干部一样重视、一样关心、一样爱护,针对他们在实践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有针对性地优化外部环境,调整完善相关政策措施。

  选择自主择业之路,对许多军队转业干部来说,是严峻的考验。为给他们吃下“定心丸”,中央及有关部门制定下发了一系列配套文件,对退役金、医疗保险、养老保障等作出了具体规定,待遇保障体系逐步健全,消除了他们就业创业的后顾之忧。各地依据国家政策规定,相继制定了定期联系、节日慰问、伤病探望、困难帮扶、年度签到、教育培训、就业促进、党员生活等管理服务政策,自主择业工作做到了有章可循。

  近年来,军转干部选择自主择业的比例逐年上升,2015年,自主择业人数占符合条件的55%,占安置总数的三分之一以上。

  15年来,自主择业军转干部积极投身社会经济建设,涌现出一大批杰出的就业创业典型代表。共有86名自主择业军转干部被授予“全国模范军队转业干部”荣誉称号,成为军转干部方阵中一道亮丽的风景。

  服务开辟创业路

  在自主择业军转干部中,流行这样一种戏谑的说法,那就是不愿意做“酒菜花”——即不愿意拿退役金过着“喝点酒,买买菜,种种花”的“退休生活”。为此,各级管理服务部门牢固树立人才观念,充分发挥自主择业军转干部人才资源优势,积极开展培训,搭台、铺路,为他们开辟了丰富的就业创业之路。

  与计划安置不同,自主择业服务对象居住分散、流动性大、需求各异。为做好服务工作,各地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普遍构建了省、市、县(市、区)、街道(乡镇)及社区等多层次管理服务机构,服务触角延伸到末梢,做到了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冷暖有人知,困难有人问,遇事有人管”。

  远在英国某社区医疗机构做医生的孙彦在登录邮箱时,看到了一封来自家乡昆明市五华区大观街道办事处的邮件。邮件给她送上了“八一”建军节的问候和祝福,并通报了办事处近期组织自主择业军转干部活动的情况。深受感动的孙彦认真回复了邮件:“虽然我已脱下军装好几年了,相隔遥远,但‘娘家人’没有忘记我!”

  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无论是在子女上学、家属安置,还是职称评定、购房贷款等方面遇到困难,“娘家人”都会及时出现,想方设法为军转干部排忧解难。

  15年探索创新,各级管理服务部门不断探索创新管理服务办法,就业创业服务取得显著成效:

  ——培训方式不断创新。有关方面先后举办了多期全国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就业创业培训实验班。各地借助社会教育力量,建立了数百家军转干部教育培训基地,成为军转培训的重要辅助力量。

  ——就业渠道不断拓宽。各地一方面积极利用各级人才信息平台,畅通就业信息渠道,另一方面不断探索新的就业渠道。

  ——创业扶持力度不断加大。比如,安徽省各类创业园区都向军转干部开放,入园孵化之日起3年内免收登记类、证照类等各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免交物管费、卫生费等管理性费用。

  从“最可爱的人”到“最有用的人”

  能干一番事业,实现自身价值,这是很多自主择业军转干部的梦想。然而,这种转换并非易事。从军官变成打工者、创业者,不仅要面临工作环境和条件的变化,还要面对市场经济大潮中的各种未知。

  近年来,在出台各种保障措施的基础上,各级管理服务部门注重环境营造,引导社会各界放手培养、大胆使用、关心关爱自主择业军转干部,着力为他们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2009年,副团级的马中华选择自主择业,在一家企业找到一份管理工作。他每天起早贪黑工作,把部队带兵的做法运用到管理中,没想到上上下下都不适应,不到2个月,马中华就“下课”了。企业老板再次给他机会,安排他做房地产项目。没想到,国际金融危机、贷款不到位、施工队罢工闹事……不到4个月,马中华又被迫调离了岗位。

  善于学习的马中华开始反思自己,主动进入清华大学工商管理研修班充电。看到马中华身上那种执着、敢担当的品格,企业老板力排众议,再次启用马中华负责杭州汽车生产线项目。这次,马中华仅用10个月时间,就完成了日产能300辆轿车的生产基地建设,打破了汽车行业建厂并形成生产能力最短不少于3年的纪录。

  脱掉军装,脱不掉本色;岗位转变,追求不变。15年来,广大自主择业军转干部,有的投身通信、软件、医疗、化妆品科研开发,成为业界专家和领头人;有的组建建筑、医药、物业等集团公司,接收很多退役军人和社会人员就业;有的办饲养场,开荒种树搞果园,带领村民致富,赢得了社会赞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