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挺身而出显本色

  • 发布时间:2015-08-01 06:25:38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活动中,武警贵州省总队安顺市支队一中队指导员赵勇波,以一次次危急时刻挺身而出的闪光事迹,成为全国327名候选人之一。

  今年4月16日,黔中贵安新区马场镇发生山林大火,赵勇波奉命率队前去救援。大火借着风势迅速蔓延,附近的油库和村寨岌岌可危。查看火场态势后,赵勇波主动请缨,带领12名战士及时砍出一条隔离带,保护了国家财产和群众生命安全,大火最终被扑灭。

  去年7月17日,安顺市平坝区遭受特大洪灾,肆虐的洪水使大河边村成为孤岛。赵勇波闻讯带领官兵前去搜救、疏散被困群众,协助群众搬运生产生活物资,安全转移群众600多名,抢救物资20余吨。

  “娃儿落水啦,快来救人呐!”2013年9月10日下午5时,12岁男孩罗锦隆在安顺市虹山水库玩耍时不慎落水。听到呼救,正在附近开展训练的赵勇波立即带领官兵赶了过去。“会水的,跟我上!”赵勇波纵身跃入水中,黄齐军、甘中杰等9名战士也跟着下水,展开搜救。

  此时,罗锦隆已沉入水中不见踪影,赵勇波和战士们全力潜入水中搜寻,终于将他救上岸来。但见罗锦隆全身发紫、肚皮鼓胀,已没有呼吸,官兵们坚持不懈实施急救,人工呼吸、体外心脏按压……几分钟后,罗锦隆终于有了自主呼吸和心跳。

  赵勇波和官兵们的救人情景,被水库边商店店主杨景丽拍下来传到网上,引起广大网友一片点赞。当晚,现场目睹官兵救人的75岁老人栾永庆,代表群众送来感谢信:“在人民的生命受到威胁的危急关头,人民子弟兵不顾个人安危,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当代军人舍生忘死、无私无畏的崇高品质,生动地彰显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人民感谢你们,爱戴你们!”

  现在已是初中二年级学生的罗锦隆对记者说:“武警叔叔们不仅救了我的命,而且知道我家生活困难后,一直关心帮助我,教育我做一个善良勇敢对社会有用的好人。我长大也要去当兵,做赵叔叔那样的人。”

  近年来,赵勇波还坚持带领官兵持续不断开展扶贫帮困、捐资助学、植树造林等活动,被评为贵州省“明礼知耻、崇德向善”身边好人、“优秀志愿者”,所带中队连续4年被评为基层建设先进中队,荣立集体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个人三等功3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