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探索自贸区“法治先行”

  • 发布时间:2015-08-01 06:25:36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坚持法治先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示范区”被列为《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建设实施方案》中的十大任务之首,提出要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示范区,在开放型经济法治建设上先行先试,逐步推出与国际接轨、符合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律和国家改革创新要求的法律规章,率先构建符合国际惯例的运行规则和制度体系。

  据深圳市委常委、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管委会主任田夫介绍,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作为目前中国批复建设的唯一一个社会主义法治示范区,近年来借鉴香港经验及两地合作,在法治创新方面已取得不少成果。

  2013年5月,前海借鉴香港廉政公署的经验,成立了前海廉政监督局,集纪检、监察、检察、公安、审计等职能于一体,实现了由多头监督向一体化监督的转变。2013年9月,深圳国际仲裁院在前海挂牌,目前调解案件当事人的来源已超过100个国家和地区。2015年1月,前海法院挂牌,重点审判商事案件,以及涉外、涉港澳台案件,实现了跨行政区管辖案件,并选聘港籍调解员进行商事调节。华商林李黎律师事务所作为内地首家粤港联营律师事务所目前也已落户前海。

  田夫指出,接下来,随着《方案》的落地,深港两地在法治创新方面的合作将进一步加强。《方案》提出,依托粤港澳商事调解联盟,开展粤港澳三地专业调解员联合培训和资格互认,建立网络服务平台,方便三地当事人选择前海作为商事争议调解地,提升前海作为粤港澳商事争议解决中心的地位。发挥中国自贸试验区仲裁合作联盟的积极作用,建立跨区域合作机制。进一步完善深港法律查明机制,加强深港两地法律服务业合作,推动前海粤港澳律师事务所联营,研究制定支持前海法律服务业集聚发展的专项政策,吸引境内外知名法律服务机构进驻前海蛇口片区。积极配合行业组织、专业社会团队搭建法律培训平台,培养高端法律服务人才。

  此外,在知识产权保护机制方面,还将探索在前海蛇口片区建立知识产权运营中心,促进知识产权与科技金融的结合,加强与港澳地区合作,完善自贸试验区知识产权科技创新和投融资体系。建立深港保护知识产权协调机制,加强深港两地知识产权保护的沟通与交流,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宣传推介和信息分享,强化前海蛇口片区企业和居民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